巴菲特回购 开启美股死亡之兆?

  来源:独角兽智库

  华尔街今年以来持续发布巨额回报公告,苹果,JPMorgan,美国银行,花旗等等,都发布了回购公告,以回报投资者,甚至伯克希尔哈撒韦都在三季度回购9.28亿美金的股票,超过四年多来的总和。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了逾6700亿美元股票,回购规模已超过2017年全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纪录,再创历史新高。据高盛预计,回购规模年底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刷新历史纪录!

  但是华尔街还有另外一句名言! A betterreward for shareholders than buybacks is spending for the future。 比回购更能回报股东的是“为未来买单”!

  美股开启巨额回购潮

  投资公司暴力回购,是啥意思?

  11月3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公告,三季度回购了9.28亿美元的本公司股票,投入的资金超过四年多来的总和。尽管回购金额不到公司现金的百分之一,但对于回购动作较少的巴菲特来说,却开创了一个大额回购的先河。伯克希尔哈撒韦今年三季度运营利润增长至68.8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61.1亿美元,2017年同期为34.4亿美元。三季度净利润增长逾355%,至185亿美元。

  虽然经历了飓风等极端天气,让公司的保险业务受到冲击,但减税政策帮助抵消了不利影响,使公司净利润大增。巨额现金储备该如何配置是一个超级难题。在过去的五个季度里,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均超过了1000亿美元。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倾向于利用巨额现金来寻找大型交易,或收购苹果和可口可乐等大公司的股票。

  今年7月,伯克希尔哈撒韦曾宣布,取消对其回购自身股票的限制,放宽了回购政策的限制。伯克希尔董事会批准了这项政策。在此政策之下,如果巴菲特和芒格都认为回购价格低于伯克希尔的内在价值,那么他们就可以回购股票。之前的旧政策,要求回购价格不能超过每股账面价值或者是资产减去债务的1.2倍。而此次巨额回购的开启,标志着现金将逐渐偏向于股东回报而不是对外收购。

  二季度众多大公司宣布回购计划,不过笔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共同点,非常鲜明!

  回购主力中巴菲特重仓股占比非常高!

  苹果回购1000亿,排名第一,富国银行紧随其后。花旗银行,虽然已经退出十大重仓股,但是2011年,巴菲特抄底花旗银行,到现在也是重仓持有。

  巴菲特十大持仓第四名: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巴菲特持有:67900万股

  巴菲特十大持仓第二名:富国银行(Wells Fargo)巴菲特持有:45280万股

  巴菲特十大持仓第一名:苹果公司(Apple)巴菲特持有:16530万股

  而且根据报表显示,回购资金充裕,源自减税。伯克希尔三季度的有效税率为19.2%,而去年同期的税率为25.3%。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减税法案后,美国公司税率下降,许多美国公司的财报也都受到新法案的影响,因此大量现金涌入企业财报,直接导致企业回购股票的力度加大。

  伴随回购的常常不是好事

  根据笔者研究发现,回购的企业常常跑输大盘。借助美国回购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比较,很明显,回购指数收益率远低于标普500。

  纳斯达克回购指数由过去12月中回购超过已发行股票的5%的公司编制而成。

  而且,回购跑输大盘的趋势在2018年特别明显。2018年以来,标普500上涨接近10%,而回购指数策略Invesco只有3.8%,回购被动指ETFSPYB是7.5%,双双跑输大盘。

  更应注重投资而不是回购

  回购有很多好处,比如:

  1,减少股本提高每股收益EPS

  2,承接抛压,抵抗股价下跌,或者推动股价上涨。

  3,有利于高管股权激励。回购的股票可以用于股权激励,或者维持股价来兑现期权,股权。

  总体来说,回购更影响短期股价走势和短期股东回报,而不是长期企业的发展。出于长期资金利用效率,投资者更应该注重的是:

  1,投资支出(正向循环)

  2,研发支出(内延扩张)

  3,兼并收购(外延扩张)

  投资企业自身的发展,从长期来说,更加有利于股价的上涨!

  2016年以来,资本支出策略的收益一般是回购策略的收益的一倍左右,18年以来差距持续扩大!(资本支出策略指数,是根据连续三年增加资本性支出的企业编制的指数。)

  投资支出策略指数是标普500指数涨幅的1.5倍左右。

  为什么要回购 

  很明显,这是减税政策下的落袋需求!

  其实,在上一篇解读巴菲特的投资持仓的时候,就已经分析过,减税,必然导致落袋预期!

  并且当下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标的,回购,就变成最佳选择!巴菲特一方面大声疾呼,美国面临最佳投资机会,另一方面,旗下重仓企业却开启史无前例的回购。这到底是为了什么?请三思!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美股 回购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