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大手笔操作你看懂了么?

  文章来源:汇众资讯

  金融市场近期爆出一个大新闻: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在8月回购了近10亿美元的自家股票。这是六年来股神首次进行回购操作。在美股10月遭遇大跌之前,巴菲特如此操作意味着什么?

  时隔六年之久,“股神”巴菲特终于回购股票了。如此罕见的举动在引发全球关注的同时也凸显出一个问题: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现在实在是没有什么很有吸引力的资产可以买了。这可能也解释了为什么10月美股会出现如此显著的大幅回调。

  伯克希尔提交的文件显示,除了自家股票,该公司在7月-9月间也积极购买了其他公司的股票。今年前9个月,伯克希尔的净购买量为244亿美元,几乎是上半年购买规模(118亿美元)的两倍。这意味着,伯克希尔第三季度的净购买额约为125亿美元。

  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巴菲特也是市场的一部分,也面临同样的境地,只能顺应趋势而非改变市场。这位并购动作频频的投资大佬承认,伯克希尔·哈撒韦赚取的大量现金几乎无处可去,所以才在最近一个季度回购了9.28亿美元自家股票。

  巴菲特曾经公开告知过他的并购原则:从来不会规定并购的频率和时间,只会投资那些拥有高水准的管理层团队和他能理解的商业模式的企业。关键是,他只会付出“公允价格”。

  美国史无前例的近九年股票牛市把上市公司的估值推向了历史级别的高位,近两年持续高烧不退的并购热潮也为企业高估值添了一把火。英国金融时报援引Refinitiv数据称,仅在今年,就有总计约3.5万亿美元的兼并收购交易达成,较去年同期增长逾30%。

  在股市节节攀升的情况下,年近九旬的巴菲特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那就是巨额现金储备该如何配置。在过去的五个季度里,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均超过了1000亿美元。长期以来,巴菲特一直倾向于利用巨额现金来寻找大型交易,或收购苹果和可口可乐等大公司的股票。

  然而,尽管进行大规模收购仍是巴菲特的目标,但他也多次感叹许多企业的股价已达到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师James Shanahan认为,巴菲特回购自家股票可以理解为一种防御性质的使用现金的行为。毕竟,他对自家业务熟门熟路知根知底,更何况伯克希尔的业绩确实比其他公司好。

  最新财报显示,伯克希尔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达到68.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4亿美元增加了一倍。截止9月底,实际偿付之前的保费收入达到1180亿美元,该公司持有1036亿美元的现金、短期美债及其他类似投资。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在股神都难以挖掘价值洼地的情况下,美股如果希望继续走高的话,就需要现有信息之外的利好消息来推动。否则,在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缺乏更多的新进资金介入就只能导致价格的回调,让估值回归合理。换句话说,现在美股已经被高估了!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伯克希尔 股神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