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全球股市不给力 黄金成“新宠”时候到了

  今年十月是美股近几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而如国债等传统的对冲资产微弱的上涨幅度不足以弥补投资者在股市的损失。因此,典型的60/40投资组合(股票、债券各占60%和40%)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

  贝莱德资产配置基金经理Russ Koesterich日前发文表示,黄金近期开始受到市场青睐,投资者可以用黄金替代债券,作为新的对冲资产。

  有趣的现象是,很久没有行情的黄金却在十月上涨,即使在这个时间段内美元依然稳健。对此,Koesterich认为黄金这波上涨很可能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黄金价格较低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黄金与美元M2货币供应的走势保持一致,金价的变化大致等同于货币供应的变化,均值回归比率接近1。截止至九月底,该比率跌至0.7,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这个比率低于长期历史均值的25%时,金价在之后的12个月的历史平均回报率达15%。

  二、美元价格进入稳定阶段

  美元指数正在逼近五个月以来的高位,不过Koesterich指出自从五月以来美元价格就已相对稳定。

  这点对黄金十分重要。因为从上个春天美元快速升值就可以看出,强势美元对金价不利。而目前美元价格稳定下来,这对黄金来说减少了一个利空条件。

  三、实际利率趋于稳定

  在2018年,除了美元外,对黄金的最大挑战是实际利率的上涨,也就是调整通胀影响后的利率。实际利率的上涨提高了购置无收入资产的机会成本。

  从今年一月至十月初,实际十年期利率提高了50个基点。不过从那以后,实际利率暂时触顶,接近2013年的高位。

  四、市场波动性回升

  Koesterich表示,除了实际利率和美元是黄金的主要基本面要素外,对冲市场波动需求的提升也拉抬了金价。

  除了今年二月美股的短暂修正外,对冲市场波动需求直到最近才重新回升。在近期的下跌前,美股的年度收益率超过两位数,不过这一趋势被打断。美股波动率指数VIX自从十月以来一路飙升,虽后有所回落,但与十月初相比几乎翻倍。

  这点对黄金很重要,因为从历史上看,在股市波动率飙升时,黄金是相对股票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历史数据显示,当市场波动率提升超过20%时,黄金的表现通常超越美股逾5%。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 新宠 VIX 全球股市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