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承诺 暂时会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布野幸利表示,虽然长时间实施宽松政策对金融部门产生影响,但该央行近期内不会削减其超宽松政策,因全球风险使实现通胀目标的前景蒙阴。

  布野幸利称,央行必须留意长时间实施货币宽松政策可能损及金融机构盈利、并令国内银行体系陷入不稳定的风险。他曾在丰田汽车担任高管。

  但他表示,日本央行的优先要务是持续刺激经济,让政府和企业有时间通过结构改革来提高日本经济成长潜力,以及增加资本支出。

  “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措施...”以增强日本的增长潜力,布野幸利周三在日本西部高知县对商界领袖发表讲话称。

  数年来的大量货币发行未能提振通胀率升至日本央行2%的目标水平,迫使央行维持大规模刺激措施,尽管代价在上升,如接近零的利率对银行获利造成冲击。

  日本央行7月份采取行动,使政策框架更加可持续,如允许债券收益率在目标水平零附近更加灵活地波动。

  央行还承诺在较长时间内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称之为“前瞻性指引”,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驱散市场对于央行可能加息以给予金融机构喘息空间的猜测。

  “我们所说的是,考虑到近期的物价走势,我们暂时不会削弱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Funo说。

  日本9月核心物价同比上涨0.7%,远远不及央行的目标,尽管该国经济在稳步扩张,而且就业市场在收紧。

  周三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经通胀调整后的实质薪资下降,为连续第 二个月下滑,汽油价格与生活成本双双上扬,削弱消费者购买力。

  外部不利因素增多也给日本经济前景带来影响,分析师目前预计第三季经济料出现萎缩。

  布野幸利称,尽管日本经济可能持续温和扩张,但海外经济前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尤其不定的是每个国家的贸易政策前景,这一点值得注意,”布野幸利说道。(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宽松货币政策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