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特朗普"中考"如何 美国经济都躲不过这个"坎"

  文章来源:WEEX

  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问题一直是悬在全球金融体系上的一把剑。本届美国政府推行的减税法案和扩张型财政政策使其在短期内解决赤字问题难度加大。

  Wellington Management美国首席宏观经济学家Juhi Dhawan对此深表担心,并详细分析了目前美国政府债台高筑的现状与风险,以及对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

  她认为,在接下来的二至四年内,美国经济将面临很大的挑战,扩大的财政赤字、升高的利息及对境外资本的依赖性,将对高杠杆的美国经济造成一定的威胁。

  美国巨额债务现状与风险

  1. 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结局如何

  Dhawan表示,自从2008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个人及金融行业去杠杆颇有成效,不过美国政府债务迅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美政府在金融危机后刺激经济的行动,以及老龄化的社会使其社会福利支出成本大幅提高。

  近期由于2017减税法案及2018~2019美国政府支出预算计划,她预计的美国政府债务的规模又上了一个台阶。

  她分析指出,如果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确实能够持续性地提高经济增速,那么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可由经济的有机增长填补。但如若不能,她预计经济会有小幅地周期性提高,但高息及较短的经济扩张期将吞噬这波微弱的收益,巨额财政赤字及国债下美国财政情况将更糟,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中,美国的高收入及社保政策将被迫改变。她预测,这样两极化可能性的最终结果将在二至四年内揭晓。

  2. 巨额国债将挤压私营部门

  另一个风险是巨额的政府贷款水平将挤压私营部门的活动,减缓美国经济增长的总体速度。Dhawan援引相关研究表示,国债与GDP比值到90%是这个现象发生的临界值。

  3. 巨额国债将影响美国投资环境

  散户需要接盘的美国国债规模将越来越大,因为量化宽松政策正在收尾,而亚洲新兴市场的盈余也在缩水。

  由于美国财政政策方向性地转变,美国融资需求将在接下来两年中比较高,对境外资本的依赖性将继续保持高水平。

  作为全球的储备货币,美元有利息成本优势,但如果美国的财政状况一直不能改善,这可能最终将威胁到美元独特的地位及该地位给予美元的福利。

  4. 国际利率上调将挤压美国经济

  Dhawan强调,目前美国和德国(欧洲的基准国债收益率)的财政状况截然不同。德国目前的净负债比率在45%,2023年预测将下降到27%。欧元区整体严格节制财政支出,自从2012年以来,基础财政收支都有盈余。

  任何欧洲利率的明显上涨信号将对美国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境外的政策环境帮助美国本土压低利率。如果其他地区的利率上涨,这些地区将继美国之后,以高息吸引更多资本流入。

  政府的利息成本的增加将使对美国经济施压,由于现在美国政府债台高筑,这样的压力将比以往更快地传到美国。

  细究美国财政两极化潜在结果

  Dhawan分析指出,如果经济继续增长,且经济增速超过资本成本增速,则美国经济可持续性增长几率更高。当然,美联储更喜欢由生产效能提高驱动及劳动力驱动的经济成长,而不是由通货膨胀升高使名义GDP增速提高。

  目前美国税改法案减少企业税收,并且放松了监管,这将大幅增加资本性支出。Dhawan因此预测,经济扩张阶段将会延长,并且政府收入的提高将高于目前的预测。

  另外她表示,美国25至54岁人口的增长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但这点被很多人忽略了。另外,随着更多千禧世代进入这个年龄群,美国人口中储户和消费者的比率也有所增长。

  她认为这个比率可以帮助预测消费者存钱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如果这些变化助推美国经济增速,国债收益率将可能爬升更多。

  (消费者比例与美债十年期利率的走势,图片来源:Wellington Management)

  如果实际情况恶化,美联储将如何应对?

  根据IMF数据预测,Dhawan推断美国在2020年和2023年将迎来财政悬崖,政府支出将有所放缓。

  如果届时减税及增加政府支出没有达到预期助推美国经济的目标,而美联储政策已经回归紧缩型,在这种情形下,她预计美联储将大幅降息以提振经济,并可能重新推出量化宽松政策。

  她表示,美联储早有类似的做法。比如在2011年和2013年,当美国政府紧缩财政政策后,美联储进一步放宽了货币政策。而这样的可能性,使美国本次中期选举更为重要。

  (美国周期调整后的财政赤字,图片来源:Wellington Management)

  Dhawan对联邦政府的建议

  对于美国持续上升的债务压力,Dhawan提出几条建议。

  1. 提高美国政府财政收入

  目前美国财政收入在历史低位,并且低于其他发达国家的平均值。提高财政收入的方法有,增加富人的税负,或者在美国引入增值税。不过她承认,实现后者的可能性较低。

  2. 降低美国医疗成本

  美国现在的人均医疗成本是世界最高水平,并远远领先其他国家。在老龄化的环境下,这使得美国政府的社会福利保障支出相应提高。她认为,这个议题将在2018美国中期选举以及2020大选中成为关键性议题。

  3. 联邦政府放权于地方政府

  如今美国联邦政府在缩减医疗成本上,受到了很大的压力。Dhawan建议,联邦政府把一定的医疗相关行政权下放地方州政府,如此每个州可以按各自不同的情况制定相应政策,行政效率可能会更高。

  结语

  Dhawan表示,美国经济将在接下来二至四年内,面临很大的挑战。当美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低增长率逐渐恢复的时候,利率逐渐上升。

  扩大的财政赤字、升高的利息及对境外资本的依赖性对高杠杆的美国经济有一定的威胁。

  在基本情景下,美联储将渐进式加息,有时候可能是前进两步、再后退一步。

  美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相互依赖在接下来几年将表现得更为明显。

  发达国家普遍的低息环境帮助美国压低利率。如果其他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完全恢复后开始逐渐加息,美国需要更高的利率及更弱势的美元才可以吸引外资,以支撑美国巨额财政赤字。

  她认为,以上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是美国名义GDP的提高,这主要由生产效能提升、更高的劳动力参与率、更多的移民、以及一些通货膨胀助推。另外她指出,美联储和国会的政策在美国经济发展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特朗普 中期选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