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GDP环比年率料为萎缩1.0% 受自然灾害拖累

  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经济预计在第三季录得萎缩,之前自然灾害影响了生产,而海外需求放缓又拖累了出口。

  日本西部的强力台风以及北海道地区的剧烈地震曾迫使一些工厂和主要机场暂时关闭。

  分析师认为,日本经济将从第三季自然灾害引发的挫折中复苏,但全球经济动能下降带来了增长风险。

  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3.0%,创2016年以来最快增速,因资本支出强劲;但7-9月经济料较前季萎缩0.3%,环比年率料为下滑1.0%。

  “数据可能显示经济停滞不前。”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说。

  他认为,在企业部门带动下,经济仍处于复苏趋势,但他指出出口放缓为一大隐忧,因为一些海外市场趋软。

  “我们必须留意10-12月日本经济复苏脚步可能疲弱的风险--而这取决于全球经济状况。”

  调查显示,日本资本支出继第二季增加3.1%后,7-9月料将持平。

  分析师预计资本支出将复苏,得益于为应对劳动力短缺而产生的新技术需求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建筑工程。

  占GDP约60%的民间消费第三季预计下滑0.2%,4-6月当季为增长0.7%。

  调查还显示,外部需求预计将使经济增长率减少0.1个百分点。

  SMBC日兴证券预计,日本经济将在第四季恢复增长,因天灾的影响逐步消除。

  内阁府将于当地时间11月14日上午8:50(11月13日2350GMT)公布第三季GDP数据。(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GDP 日本经济 资本支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