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国贸委员会通过欧日贸易协议 明年有望生效

  欧盟和日本组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在周一扫除了重大阻碍,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支持一项贸易协议,可能在明年生效。

  该委员会以25票赞成、10票反对通过了该协议。在12月13日的议会全员会议上将进行最终表决。

  该贸易协议将把这两大经济体结合起来,规模相当于全球GDP的三分之一左右,也表明其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

  欧盟和日本与美国的贸易关系都很紧张,仍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钢铝进口关税的制掣。

  日本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成员国之一,但特朗普在上任后的第一天就退出了TPP,从而使日本政府的焦点转至欧盟等其他潜在贸易伙伴上。

  自2016年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磋商冻结后,欧盟也在寻求其他贸易伙伴。欧盟在今年稍早与墨西哥就更新双方贸易协定签署了一份协议。

  欧盟和日本此后均同意启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

  根据欧盟与日本达成的协议,欧盟将取消对日本汽车和多数汽车零部件分别课征的10%和3%的进口关税。日本也将取消对欧盟奶酪课征的约30%的关税以及对葡萄酒课征的15%关税,并允许欧盟参与日本的公开招标。

  该协议还将开放服务市场,尤其是金融服务、电讯、电子商务和运输领域。

  欧盟谨记2016年欧盟-加拿大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遭抗议和批评的教训,当时由于比利时一个地区坚决反对该协议,使得CETA差一点无法成局,直到2017年才终于生效。

  批评人士说,欧盟-日本协议将给予跨国企业过多的权力,且可能降低环保和劳工标准,尤其是日本劳方面临的工作条件较为严苛,而且少有合适的工会为他们伸张权益。

  比利时的地区则因为有强力后盾才得以坚持强硬态度。

  欧盟与日本都希望这项协议能在2019年初英国退欧前生效。英国将在3月底退出欧盟。

  如果能及时完成,那么在2020年底前的英退过渡期间,这项协议将可自动适用于英国,许多日本汽车制造商就能安心地从英国基地向欧盟市场提供服务。(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贸易伙伴 欧洲议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