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三季报暴露的隐忧:大多数公司都在下调收入预期

  投资者对美股企业利润见顶的担忧愈发明显了。

  正如美银美林计算的那样,10月份,3个月盈利修正比例(Earnings Revision Ratio,ERR)已经1.32进一步降至近一年来的最低水平1.11,证实了减税政策给美国公司带来的收益增长比例正从税改后的纪录高点大幅回落。

  更令人担忧的是,波动较大的1个月ERR也从1.18降至0.77,这是两年来首次出现在1.0以下,引得美银美林开始怀疑“这是否预示着更长期的预期削减趋势?”

  盈利修正比例(Earnings Revision Ratio,ERR)是美银美林19个熊市指标之一,每次被触发后总是会进入熊市。美银美林的ERR规则是,在超过6个月的窗口期被触发的:1)一个月的ERR从1.0以上降至1.0以下;2)一个月的误差小于1.0的两个月以上;3)三个月的ERR值低于1.1,至少一个月。

  如果1个月ERR跌破1,代表美股企业下修未来1个月盈利预期的数量超过了上修数,反之亦然。三个月的ERR值低于1.1同样如此。现在,3个月ERR和1个月ERR纷纷“满足”了“条件”,即首次有负面多于正面收益修正指引,使得市场前景更加不容客观。

(图片来源:美银美林)

  不仅如此,市场面临的威胁在当前财报季已经变得非常明显。美元今年的涨势对那些将海外收入转换为美元的跨国公司已经造成重创。从苹果到家乐氏(Kellogg)等多家公司均在最近的财报中表示,美元今年4%的涨幅已影响到它们在土耳其、巴西和印度等国的利润和销售额。

  即便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公司也同样出现了放缓迹象。苹果公司周四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收入将低于分析师预期,美元走强给其新兴市场业绩带来了压力。

  苹果CEO库克上周四在与分析师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新兴市场货币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走软。这导致我们在一些情况下上调了产品售价,这些市场没有出现我们期待的增长。”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上周收窄了全年收入和利润目标区间,称由于某些专利到期,加上产品难以提价,都将拖累公司未来收入增长空间。

  金融博客ZeroHedge分析称,数据表明企业销售和利润在第三季度确实下降明显,而收入和利润触底也只是时间问题,公司每股收益将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道指已15次刷新最高纪录,这主要得益于上市公司利润大幅增长。去年,公司税下调给利润增长带来超强动力,不仅缓解了估值过高的压力,还刺激一些增长最快、估值最高的公司股票强势反弹。

  但企业高管和投资者目前认为,这场盈利盛宴正接近尾声。

  公司利润增速放缓可能令美国股市雪上加霜,之前10月份的一轮股市大跌引发了很多投资者的不安,标普500指数更是创2011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虽然分析师和投资经理基本仍看涨美国股市,认为股市在经历上个月的抛售后相对其他投资反而变得更有吸引力,但很多人开始为美国和欧洲市场更难以预测时期的到来做准备。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在这样的时期,他们将无法指望获得丰厚利润。

  T.Rowe Price驻伦敦投资经理Dean Tenerelli表示,在他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商业周期结束的情境,并称,投资者对公司的预期颇高,公司估值也非常高,最终商业活动开始放缓,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势头也开始放缓。

  经纪公司TD Ameritrade Inc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投资者正对整个市场的资产进行重新定价,而这个过程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三季报 隐忧 下调 收入预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