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欧元区经济潜在增速从危机时期的低位回升

  欧洲央行周一表示,欧元区经济的潜在增速已经从金融危机时期的低点反弹,但仍低于危机前的水平,而且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力。

  成长低迷是过去十年中欧洲面临的主要问题,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的罕见荣景正在开始消散,增长率又回到2%下方,这是欧洲央行的主要担忧,该央行期望通胀压力增强。

  ECB报告称,潜在增长速度--也就是在不过多产生通胀的情况下可以持续的增速,在金融危机高峰那几年已经降至1%以下,现在估计在1.5%左右。

  “目前的经济指标显示,最近几年欧元区的潜在增长速度已经加快,不过仍然低于危机之前的水平,”ECB称。“未来几十年,人口老龄化预计给潜在增速带来下行压力。”

  然而,目前而言,欧元区的经济成长似乎接近潜在增速,因近几年高于潜在增速的经济成长消化了闲置产能。

  “供应限制可能在未来变得愈发具有约束力,这或将有助于薪资上涨和基本通胀的逐步增长,”欧洲央行说道。

  欧元区第三季经济成长年率为1.7%,较此前数季大幅下降,欧洲央行的研究或将暗示,若经济成长率进一步下降,或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低于潜在增速,届时通胀压力或许会缓解。(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欧元区经济 经济成长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