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披露了蚂蚁金服这些核心信息

  阿里巴巴昨日发布财报,蚂蚁金服的一些核心数据被披露出来。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季度,蚂蚁金服的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蚂蚁金服的服务。

  2018年第三季度蚂蚁金服应当支付给阿里巴巴特许服务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为支出1.32亿美金,按照比例,蚂蚁金服本季度亏损3.52亿美元。

  一方面是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70%用户使用3项以上蚂蚁金服服务,另一方面是亏损。知情人士透露,这是蚂蚁金服加大市场投入,主动亏损的结果。

  作为高速上升期的非上市公司,蚂蚁金服不是不能盈利,但今天主动亏损,是对未来的投入。

  这不是蚂蚁金服第一次出现亏损

  早在2016年,阿里公布的截至当年3月31日的季度财报也曾显示蚂蚁金服季度净亏损5.52亿元,原因是蚂蚁金服“为增长用户数和提高用户参与度的营销和促销行为所致”。

  尤其是2016年春节期间的相关活动。当年农历新年期间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据说在“红包大战”中总投入了8亿元。

  2018年5月,阿里巴巴公布的截至2018年3月31日季度财报同样也显示蚂蚁金服出现了季度性的亏损,约7.2亿元。

  当时给出原因是“2018年第一个季度蚂蚁金服继续加大投资,实现了用户的强劲获取和参与,这些投资导致蚂蚁金服本季度出现净亏损”。

  此次蚂蚁金服再度出现亏损,阿里巴巴表示,亏损主要用于维持蚂蚁金服该季度在用户获取、产品创新和国际化扩展方面的投资。

  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季度,蚂蚁金服加大了投资力度,提升其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技术能力,以获取更多用户并抓住增长机会。

  当前,移动支付已经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已经见顶,未来比拼的是“生态”效应——“支付带来的叠加价值”,包括信用、理财、保险、信贷、营销等服务,这是支付宝的优势所在。

  在全球化方面,蚂蚁金服也加大了投入,不仅通过支付宝出境游服务中国游客,还选择了“造船出海”的模式,将自己在中国经过检验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输出,给9个海外本地钱包伙伴。

  蚂蚁金服形成全球9+1的格局,共同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超过30亿的用户市场。

  蚂蚁金服用户增长也离不开阿里经济体带来的协同效应。比如,本季度淘宝、支付宝这两大“国民级应用”联手推出拼团小程序正式上线,服务下沉市场用户。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连续5个季度年度活跃消费者均保持2000万以上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阿里巴巴在欠发达地区获取了更多的新消费者。

  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经济体协同深耕多年的下沉市场迎来收获期。

  实际上,不久前投行巴克莱银行还对蚂蚁金服的估值上调,由1060亿美元上调至1550亿美元,上调幅度达46.23%。而国内的安信证券更是对蚂蚁金服给出1600亿美元的估值。

  蚂蚁金服可能亏损可能的几个原因:

  1,全球化投入的加大

  全球化战略是蚂蚁金服的重要战略。此前3月,蚂蚁金服就曾出资1.8亿美元购入巴基斯坦公司TMB (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45%股权,为当地用户提供移动支付等普惠金融服务。

  今年4月26日,蚂蚁金服还和孟加拉国移动支付公司bKash达成合作。

  事实上,自2015年,蚂蚁金服就以“技术出海+当地合作伙伴”的模式在海外积极打造当地人用的“支付宝”。

  随着和bKash合作,支付宝在境外已有9个本地钱包小伙伴,遍布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蚂蚁金服的模式是一种“给船出海”的模式,即将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开放输出,为海外企业所用。所以在这一过程中,伴随而来的是巨大的投入。这既包括技术方面的对外输出投入,也包括商业形态在海外落地布局等方面的投入。

  蚂蚁金服通过普惠性的布局,在这种“利它”效应下,蚂蚁金服也能够很快速的融入到当地市场,尤其是进入到金融这种本身就带有强监管性质的行业,形成自身的生态壁垒。

  蚂蚁金服还涉足了巴西等市场,最近,巴西银行卡处理公司Stoneco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蚂蚁金服就承诺在StoneCo的IPO中投资1亿美元。

  2,技术投入

  过去一个财年,蚂蚁金服在技术投入方面付出巨大,成效也很好。

  目前蚂蚁金服在支付、风控等底层技术上享有自主研发并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能力,对于区块链等科技蚂蚁金服也在坚定战略性布局。

  其中蚂蚁区块链团队拥有的技术专利申请数量目前更是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列第一。

  截至2018年9月末,蚂蚁金服已经与200多家金融机构 展开合作,包括100多家银行、60 多家保险、40多家基金与证券。

  基于BASIC核心技术,在开放模式上形成业务-技术-解决方案闭环。

  蚂蚁金服通过开放“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计算”五大核心能力,在金融领域构建了自底向上的全栈式架构。技术在自有场景运用成熟后以解决方案形式对外开放。

  3,场景和新零售

  如今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蚂蚁金服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坚守自己的龙头地位,并试图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了其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在移动支付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见顶的情况下,未来比拼的是“生态”效应,也就是“支付带来的叠加价值”,包括信用、理财、保险、信贷、营销等多种服务。

  支付宝在这期间为巩固业务优势持续的投入,从中长期看都是在为未来增长打下基础。

  不久前的福州天下码商大会上,支付宝再度强调对码商支持。码商成长计划主要包括多收多贷、多收多赊、多赊多得,及小微商家课堂、品牌升级等板块。

  从余利宝、网商贷到如今的码商成长计划,可以看出,蚂蚁金服正在采取各种方式,让其在移动支付的下半场更具竞争力。(本文来自“雷帝触网”)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财报 蚂蚁金服 核心信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