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官员:双方就脱欧后的金融服务准入问题取得进展

  英国两位官员表示,英国和欧盟在英退后给予伦敦主要金融中心的欧盟市场基本准入方面取得进展,但尚未敲定协议。

  正在讨论的协议将基于欧盟现有的金融市场准入体系,即所谓的“同等”体系,欧盟官员一直称这是英国可以期待的最佳安排。

  泰晤士报报导,英国和欧盟谈判人员已经就金融服务业未来合作的各个方面、以及数据交换达成初步协议,其中包括欧盟实际上对放宽“同等”规则作出让步。

  布鲁塞尔和伦敦官员表示,泰晤士报的这份报导不实。该报则坚持其报导内容。

  “我们正在取得进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官员向路透称。另一位英国官员表示,虽然取得进展,但还没有最终定案。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称,关于协议的报导都属臆测,并称英国希望超越现有的同等监管体系。

  欧盟执委会表示,只有在英国退欧协议敲定之后,才会商讨未来的金融服务协议。

  围绕更广泛协议的谈判因爱尔兰边境的保障安排问题上的分歧而卡壳。

  许多银行高管担心英国退欧将慢慢损及伦敦作为全球最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据一份路透调查显示,目前为止,有略多于600个工作岗位迁出伦敦。

  在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全球银行业者已经重新部署了一些业务。

  在泰晤士报报导该消息后,英镑GBP=D3跳涨,截至1150GMT触及1.2905美元,而在英国央行暗示会稍稍加快升息步伐后,英镑延续涨势。

  英国央行总裁卡尼亦警告,如果明年3月英国“无序”退欧,那么所有押注都将泡汤。

  英国目前是全球最大几家银行的总部,且拥有最大的商业保险市场。

  伦敦管理的欧洲金融资产约有6万亿欧元(6.8万亿美元),占欧洲金融总资产的37%,几乎是巴黎的两倍。

  此外,伦敦还主导着欧洲5.2万亿欧元投资银行业,纽约的规模更大一些,但主要侧重于美洲市场。

  英国脱欧和伦敦金融区

  自从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欧以来,伦敦的部分全球最有实力金融企业一直在寻求保有现有的跨境交易往来。

  但讨论中的相关安排远远达不到上述目标。

  英国的银行和保险商目前享有不受约束的准入,可在欧盟全境所有金融活动中接触客户。

  同等原则涵盖的业务范围较有限,排除了商业银行放贷等主要业务活动。

  英国对金融服务领域的目标是“超越现有欧盟同等机制,达成一个新的经济和监管合作关系,”特雷莎·梅的发言人称。“在双方就各自的市场准入做决定时,将基于自主原则进行。

  根据当前体系,欧盟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在30天内取消同等安排--欧盟从未采取过这一举动--英国则要求大幅延长预先通知期。

  根据泰晤士报报导,在未事先进行独立仲裁,并给予大幅延长的通知期之前,双方皆不会单方面拒绝给予市场准入。

  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对该报导予以否认,表示只有欧盟可以自行授予和撤销部分金融服务的同等制度。

  巴尼尔表示,欧盟7月起向英国提供的同等制度只能是单方面的。

  退欧支持者原本希望脱欧之后,他们将能免于受到欧盟规定的束缚,例如对银行业人士奖金上限的规定,以强化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周三表示,退欧后英国与欧盟的金融规定应继续保持一致,这是欧盟同意授予同等制度的基本条件。

  在伦敦这个欧洲最大金融中心就近在咫尺的情况下,欧盟已开始收紧衍生品清算与投行业务等领域的同等制度条件。(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FCA 英国央行 金融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