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主动调整营收指标 扶助小企业逆势成长

  阿里巴巴集团在11月2日发布的2019财年Q2财报中宣布,将2019财年的收入指引区间调整为3750亿元至3830亿元,较原先的收入指引调整幅度为4%-6%。阿里巴巴表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条件的不确定性,最近集团决定短期内不会变现随着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用户及互动增加而递增的广告库存,希望此举可让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获益。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于今日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扶助他们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

  Q2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速仍然超过包括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与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同行,达到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2018年前三季度,对比FAANG阵营,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每一季超过了50%。

  阿里巴巴方面向媒体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背景下,阿里巴巴仍然能够取得领跑成绩,正是源于坚持与中小企业绑定的价值观和商业逻辑,在逆境中为中小企业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既是阿里巴巴的使命,也是阿里巴巴的机会。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高营收、高利润是其追求的目标,但对阿里巴巴来说,这不是第一次主动调低营收和利润指标。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中国特别是广东等东南沿海省份的中小企业受到冲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出内部邮件《冬天的使命》,要求员工肩负比以往更大的责任,强调“我们不仅不能让自己倒下,还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客户”。

  面对不确定性,平台型企业尤其需要未雨绸缪的洞察力和强有力的担当精神。阿里巴巴当时主动调低利润指标,严格控制预算和支出,腾出更多资源赋能客户。阿里巴巴陆续推出“乌云计划”、“狂风计划”和“春雷计划”,这些项目不局限于帮助小企业扩大销售,还解决他们管理、资金等方面的难题。

  在百年来的商业史上,每一个危机的时代,都会涌现出一批成功的企业。福特汽车、IBM、可口可乐、索尼……

  回顾近20年来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对逆境的把握是阿里巴巴成功的一大秘诀。1998年金融危机引起的震荡,让阿里巴巴找准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方向;2008年的全球经济调整之后,阿里巴巴迅速占领B2C和云计算的新高地。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