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张勇:兑现使命 全力扶助商家逆势增长

  11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扶助他们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

  张勇表示: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规模性系统性扶助经济震荡中的中小企业。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我们推出乌云、狂风、春雷等一系列倾斜资源扶助中小企业商家的计划,不仅帮助他们扩大销售,同时解决了他们在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为当时寒冬中的中小企业创造了新的机会,也最终与他们一起获得了长远的成长。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8天猫双11的发布会上

  阿里巴巴对中小企业商家的“救援”行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在致股东信中实际上已提前“预告”,马云说:生意难做之时,正是我们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阿里巴巴支持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最新配套措施已经陆续启动。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阿里巴巴生态下的网商银行已联合50家金融机构提供2000亿贷款资金帮助中小企业。阿里巴巴将用技术赋能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挑战,帮助更多客户在经济波折中把握商机。

  张勇强调,2008年阿里巴巴对中小企业的帮助,让公司和中小企业“最终一起获得了长远的成长”。越是在经济波折之时,阿里巴巴和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连接越是紧密,强大的生态效应也使阿里巴巴和平台生态能更加从容地应对逆境。

  回顾近20年来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对逆境的把握的确称得上阿里巴巴的一大秘诀。1998年金融危机引起的震荡,让阿里巴巴找准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方向;2008年的全球经济调整之后,阿里巴巴迅速占领B2C和云计算的新高地。绝不为短期财务指标牺牲长远利益,始终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绑定,这既源于阿里巴巴一直宣扬和坚持的价值观,也是阿里巴巴真正的发展秘诀。

  Q2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6%,超过包括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与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同行,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2018年前三季度,对比FAANG阵营,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每一季超过了50%。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全球经济震荡背景下仍取得领跑成绩,正是源于坚持与中小企业绑定的价值观和商业逻辑,在逆境中为中小企业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既是阿里巴巴的机会,更是阿里巴巴的使命。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