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月全球股市:150亿美元出逃美股 流入新兴市场

  10月份全球股灾不断,中国一度谈“股”色变,不过也有人戏称“比跳水技术中国从没怕过谁”。从数据上看,损失最惨重的可能还不是A股,美股蒸发2万亿美元,还有逾150亿美元的资金出逃……

  10月份全球股灾无休无止,亚洲股市首当其冲,10月初中国市场一度谈“股”色变;美股也好不到哪儿去,从10月1日开盘就连跌5日。数据显示,10月份标普500指数跌近7%,市值蒸发近2万亿美元。

  全球股市遭血洗 标普500指数损失近2万亿美元

  10月份全球股市风云变幻,创下史上最长牛市纪录的美股开盘暴跌,连跌5日后终于翻红,1天后继续跳水,又连跌5日,创下现任总统任内最长连跌纪录,搞得总统坐立不安,只能指着美联储的鼻子骂。数据显示,10月份标普500指数累跌6.94%,损失1.91万亿美元,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道指下挫5.07%,纳指则重挫9.20%,是自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与此同时,其他国家的股指也没 “闲”着,纷纷加入“跳水”行列。截至31日,韩国综合股指重挫12.15%;日经225下挫9.12%;上证指数下跌7.75%,深证成指“失血”10.93%;沪深300下滑8.29%。欧洲股市也一片“原谅色”,法CAC40下跌7.31%,德DAX损失6.61%,意大利股市因预算草案问题损失较为惨重,意FTMIB失血8.24%。

  同样大“失血” 资金却纷纷从美股流入A股?

  10月份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449.20点,不过10月份收官日该指数强势反弹,终于收复2600点大关。而11月开盘两市集体高开,午后冲高回落,创业板指一度涨近3%,沪指涨0.5%,深成指涨1.7%。

  这可能跟A股遭重挫有很大关系,有分析指出投资者认为新兴市场已经跌出机会,认为抄底新兴市场的时机到了。知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两周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均出现超过20亿美元的稳定大额资金净流入;而欧洲和美国股票型基金则出现巨额资金外流,美国股票型基金近一周虽有18.5亿美元流入,但是此前一周流出了171.1亿美元,因此最近两周累计出现152.6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可以看出,虽然10月份A股和美股同样“大出血”,但是投资者对美股似乎已经失去信心。这一点从一些金融大鳄近期的做法也可见一斑。继“奥地利股市之父”吉姆·罗杰斯宣布卖空美股改持中国股票之后,全球最大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总裁Yngve Slyngstad也表示,未来必然会与其他全球主要基金一起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其实股市一向都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而从市场的投资偏好可以看出,目前国际社会,尤其是金融大鳄都比较看好中国的经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跟美国贸易政策实施后,中国进出口数据依然强劲有关。另外,逾150亿美元从美股出逃也表明投资者对美国未来经济发展逐渐失去信心。不过,“闭关锁国”下的美国,经济能有多好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来源: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美股 股票型基金 全球股市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