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财报季有点怪!个股波动性创金融危机以来最高

  腥风血雨的美股10月终于落下帷幕。标普500累跌6.94%,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同期恰好是美国企业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多家机构发现,个股财报后的波动性正创多年新高。

  据FactSet最新统计,截至10月26日上周五,共有48%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布了财报。其中,实际盈利(EPS)跑赢预期的企业占比77%,高于五年均值71%;超出预期的平均幅度为6.5%,也高于五年均值4.6%。

  如果这个趋势保持不变,代表整个三季度标普大盘的盈利年化涨幅为22.5%,高于9月30日的预期19.3%,也将创2010年三季度以来第三高的盈利增速。目前,标普大盘所有11个板块都录得盈利同比增长,而且有8个板块呈现了双位数的强劲涨势。

(上图来自FactSet研报截图)

  已公布财报企业的实际营收也没那么差。截至上周五,营收跑赢预期的比例为59%,持平于五年均值;超出预期的平均幅度为0.8%,也小幅高于五年均值。若此趋势不变,整个三季度标普大盘的营收年化涨幅为7.6%,增速随着财报季的开展不断上调,11个大盘板块营收均同步增长。

  但高盛衍生品策略师Katherine Fogerty团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截止上周五,已经公布财报的标普500成分股(223支个股)平均股价变动为+/-4.5%,这一财报后首日的振幅区间创2009年三季度(上次金融危机以来)以来最大。

  与此同时,用来对冲标普500大盘预期波动的期权成本跌至今年以来低位,对财报后个股的平均对冲成本(pull-call skew,译为看跌-看涨期权倾斜)涨至今年2月美股深跌盘整以来最高。高盛研报称,宏观大盘和微观个股的上述指标呈现大幅分歧“不寻常”,说明投资者更担心财报后个股在未来三个月内深跌,大盘从现有水平再度大幅抛售却不太可能。

  彭博社分析称,这种现象表明利好(跑赢预期)的财报不再是一种镇定力量,反而给市场增添了另一层压力与担忧。衡量大盘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上周均值为19,远低于2月美股暴跌时的均值61,但市场对个股波动的担忧涨至2月以来最高,说明宏观背景对个股财报后的价格变动影响越来越小,在这个9年来最波动的财报季,交易员更担心个股而不是大盘。

  以通讯服务板块为例,FactSet指出,截至上周五,这一板块出现盈利跑赢预期的个股家数仅次于信息技术,整个板块盈利增长和营收增长都是双位数。高盛计算发现,该板块公布财报后的个股价格变动与大盘波动关联度最小,股价的绝对值波动却最高。这一绝对值为+/-6%,比所含个股从2006年至今的单季财报后平均变动值高出了2.1%。

  FactSet也在10月29日发表研报称,已公布三季报且盈利超预期的个股价格,从财报发布前两天到财报后两天的平均跌幅为1.5%,过去五年来,标普500成分股在同样四天窗口期的平均价格涨幅为1%。如果这一趋势延续,即标普500成分股中盈利好于预期的个股,股价变动在财报前后四天窗口期内为-1.5%,将创2011年二季度以来最差,当时的窗口期内平均跌幅为-2.1%。

(上图来自FactSet研报截图)

  FactSet也像高盛一样发问称,实际EPS好于预期的企业比例强劲,过去几周的盈利同比增速不断走高,为何市场对正向的EPS利好反馈不佳?这种现象在今年二季度财报时就被高盛发现,美银美林认为,三季度盈利超好的公司同样被市场惩罚,可能与好消息早被充分计价有关。

  金融博客Zerohedge表示,不管原因是什么,一个清晰的交易模式已经浮现。高盛建议了三条交易策略,例如在财报公布前五天买入一个月价外看跌期权或一个月宽跨式期权(strangles),在财报后当即行权,同时避免在财报前五天买入看涨期权,在不包含交易成本时容易获取高收益:

  “这些交易策略发表出来就不成立了,因为大家都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并且想用这招来对冲。这说明,也许个股在财报后的高波动会从这一刻起崩塌,整体大盘的波动性反而会走高。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财报季 个股波动性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