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已成过去 美股牛市依旧安然无恙

摘要
美国股市近来猛烈跳水,令许多投资者感到了恐惧,害怕很长时间里一直都是“狼来了”的熊市真的要成为现实了。然而,高盛却明确表示,他们依然充满信心,相信牛市的元气并没有受到损害。

  美国股市近来猛烈跳水,令许多投资者感到了恐惧,害怕很长时间里一直都是“狼来了”的熊市真的要成为现实了。然而,高盛却明确表示,他们依然充满信心,相信牛市的元气并没有受到损害。

  高盛的分析师们在最新的美国每周Kickstart报告当中写道: “尽管近期发生了抛售,但是股市基本面依然强势,我们对于标普500指数的走向依然持建设性看法。”他们之所以对牛市信心十足,关键原因有五个:

  ——标普500指数第三季度每股盈利预计同比增长21%。

  ——经济扩张周期依然处于中期阶段。

  ——未来三年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只有37%。

  ——基于盈利预期的市盈率正在下滑,股价已经不再那么昂贵。

  ——企业股权回报率正在走高,达到了与牛市匹配的水平。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最让人担心的地方之一就在于,估值较之历史水平已经高出了许多。然而,高盛指出,其实企业盈利一直在提升,从未让人失望,而盈利的强劲增长并未带来股价相应的涨幅。结果就是,美股基于未来十二个月盈利预期的失业率不断收缩,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的前瞻市盈率已经缩水了14%,降至15.7,这样也就“削弱了股票投资者面对的估值风险”。与此同时,高盛还指出,当前的盈利季节已经“拥有了一个强劲的开端”,全美四大银行有三家都在12日发布了好于预期的业绩。

  高盛专门举出了近四个季度标普500强股东回报率的趋势来说明企业基本面的强势。这一指标第二季度达到17.5%,较之第一季度提高了84个基点,不但在当前牛市周期里居于高点,在过去四十年的全部季度当中,也能够名列前18%。与此同时,非金融公司的股东回报率为20.7%,更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普遍预期,高盛预计这一指标从现在到年底还将继续走高。

  虽然有这么多的利好消息,高盛也还是就一些可能限制未来股价上涨空间的问题发出了警告。这些问题包括攀升的关税、上涨的利率,以及“创纪录的净利润率正遭受着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压力”等,“美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是一个关键风险”。

  尽管高盛依然坚信熊市和衰退还是比较遥远的事情,但是他们也承认,牛市最赚钱的时期很可能已经成为过去,企业的利润最终已经追上了高预期。在牛市的最后阶段,投资者可能应该考虑一些风险较低的策略,比如转入防御性股票,或者是以期权来限制未来可能的下跌风险。

  与此同时,高盛建议投资者继续看好成长型股票,因为后者“在经济增长减速时的表现往往好过大盘”。“伴随股东回报率增长逐渐遇到阻碍”,股东回报率不断增长的成长型股票尤其富有吸引力。高盛还推荐那些资产负债表强势,因此可以轻松承受高利率的股票,以及掌握定价权,因此可以将成本增长和关税提高负担转嫁给下游的股票。

关键词阅读:高盛 美股 牛市周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