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牛市因素主推美股年底反弹

摘要
牛市的时间正越来越长。尽管美股10月份下跌,但牛市仍在延续。许多策略师认为这是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截至周三,本轮牛市已经持续了3523天。

  牛市的时间正越来越长。尽管美股10月份下跌,但牛市仍在延续。许多策略师认为这是现代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截至周三,本轮牛市已经持续了3523天。

  投资公司Heritage Capital总裁保罗-沙茨(Paul Schatz)将牛市背后的力量归结为三个因素:宽松美联储货币政策、股票回购和股票供应的萎缩。当指数从熊市低点上涨20%时,市场正式进入牛市。

  沙茨将10月份的下跌称为“正常、健康且预期性的调整”,这是在基本面依然强劲的背景下,本轮快速上涨行情中的一个小插曲。

  他的预期与PNC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阿曼达-阿加蒂(Amanda Agati)的看法非常相似。她对雅虎财经表示,10月份的暴跌是“非常短期的定向回调”,为投资者增加或开启新的股票头寸创造了机会。

  同样,摩根大通分析师Dubravko Lakos-Bujas称10月的抛售是“正在进行的牛市中的技术性修正”,策略性去风险等因素推动了市场的走低。

  以下是沙茨所指出的三个推动牛市的因素:

  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末期首次在货币政策上采取了“宽松”的政策。此举旨在通过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来扶持经济,以降低借贷成本,并刺激消费者和企业支出。

  今年9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声明中首次取消了“宽松”的措辞,这是自2008年末以来的首次,当时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即将达到,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这以改变令许多投资者迅速认为美联储将转为“鹰派”,但其他分析师辩称,事实未必如此。

  阿加蒂称:“仅仅因为美联储表示从上次声明中去掉了政策宽松性的措辞,并不意味着相对而言的宽松性已经消失。这是一件令我困惑的事情。就利率而言,我们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它仍然是可调节的,只是不像以前那么低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破坏经济周期。”

  目前2%至2.25%的基金利率是自大衰退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仍处于2%至5%区间的低端。美联储在历史上一直将利率水平维持在这一区间之内。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份最新一次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与会人员预计,2020年年底和2021年的联邦基金利率将高于他们预期的长期利率”。这表明未来几年利率将继续上升。

  股票回购和股本数量

  在9年半的牛市中,股票回购一直帮助提振股市,减少了企业的总股本数量,并基于较少的股本分配利润。即使没有相关的利润增长,这些数据也提升了每股收益。

  摩根大通分析师Lakos-Bujas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本轮周期中,由于美国企业利润增长强劲、杠杆息差不断扩大(收益产生了更少的债务成本),以及最近的减税和现金汇回,股票回购一直是美国企业一贯延续的主题。”

  由于企业是美股需求的最大来源,股票回购为股市牛市提供了无与伦比的推动力。摩根大通预计,今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回购活动总计至少价值9000亿美元。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公司(S&;P 500 Dow Jones)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第二季度,股票回购总额就达到1906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58.7%。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高级指数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回购似乎进行得如火如荼,企业通过更多的收购支撑股价,通过减少股票数量提高每股收益。”

  苹果公司(AAPL)在股票回购方面继续处于领先地位。该公司第二季度的股票回购支出为219亿美元,占科技类股回购总额的30.6%,占同期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回购总额的11.5%。根据标准普尔的数据,在回购总额最高的公司中,排在后面的是艾伯维(AbbVie, AABV)、思科系统(CSCO)、联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 UNP)和博通(Broadcom, AVGO)。

  接下来该期待什么

  阿加蒂承认,市场确实受到了最近股市抛售的打击。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五跌至修正区间,从9月高点下滑超过10%。道琼斯指数本周一跌至修正区间。截至周一收盘,两个指数今年迄今的回报率都下跌了约1%。

  Avondale资产管理公司(Avondale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克里斯洛夫(Scott Krisiloff)将目前的市场状况比作上世纪50年代的牛市。“回顾50年代的牛市时期,当时利率也开始提高,经济环境也有些过热,而股市对此的反应滞后了几年。“克里斯洛夫对雅虎财经表示。

  他称:“如果这个类比成立,2018年看起来就像1956年,下跌可能会继续延续一段时间,但在年底会反弹,最终全年平收。”

  阿加蒂认为,道指短期内可能会回到24000点。但他补充称,“市场会很快自我修复”。他指出,市场可能在下周中期选举后获得提振。

  阿加蒂说:“我认为现在个人投资者应该等一等,仔细列出应该买入的股票名单,而更灵活的投资者现在应更积极地买入。我认为我们不会从现在一直跌下去。”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反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