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帮你找到了确保油价涨破100美元的硬核理由

  来源:WEEX每日交易计划

  今年各大投行预测油价将破百时经常斤斤计较地拿产能说事儿,不过十月初的一波下跌使得市场开始冷静下来,并思考还有哪些“硬核”因素能促使油价涨破一百美元。

  全球投资者公司CEO 弗兰克·福尔摩斯(Frank Holmes)认为,2014年石油价格崩溃导致的勘探投入锐减很快就会在原油储量中体现出来,并成为油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油价涨破100美元的时间要比大家预测得短不少。

  今年二月起,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价格均出现快速上涨行情,随着十月沙特事件后又出现下挫。

  “失效”的PMI魔咒

  Holmes认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中最显著的三个趋势是强势美元、平坦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和全球制造业扩张放缓。其中全球PMI指数近十二个月的高点位于2017年12月,此后9个月出现了八次下滑。

(PMI呈现明显下滑趋势,来源:U.S. Global Investors)

  作为全球制造业健康程度的晴雨表,PMI一直是非常有效的前置指标。Holmes统计了过去十年PMI数据,发现PMI对于预测WTI原油、铜以及能源和材料板块股价有显著的效果。

  Holmes指出,过去10年中,每当PMI指数突破三个月平均线后三个月内,WTI原油价格有64%的概率会上涨,平均涨幅达5%。

  (PMI“金叉”对于铜、WTI原油、标普500能源和材料板块股价格影响,来源:U.S. Global Investors)

  相反的,当PMI指数与其三个月平均线出现“死叉”后三个月内,这些资产的走势相对平缓。铜价有71%的概率会出现下跌,平均跌幅1.5%。

  (PMI“死叉”对于铜、WTI原油、标普500能源和材料板块股价格影响,来源:U.S. Global Investors)

  那这个“PMI魔咒”今年的表现怎么样呢?

  今年二月PMI指数跌破了其三个月均线,之后的三个月里标普500材料指数跌了6%,同时铜价跌了足足13%。与之相反的,原油价格和能源股受到委内瑞拉减产和伊朗受制裁预期一路上涨,原油价格创出四年新高,而标普500能源指数上涨超过2%。

  Holmes指出,之所以油价会在整个评价体系中如此突出,主要原因还是政府政策的影响。像美国政府制裁伊朗这样的行为肯定会对模型造成破坏,所以在判断油价这件事情上,必须把人为因素也算上。

  油价能快速涨到100美元的“硬核”理由

  随着今年油价的上涨,不仅是交易者,有不少投行也把原油的目标价定到了100美元/桶。在十月初汇丰银行发布的油价展望中,他们就指出“真正的风险在2020年”以及“伊朗的出口减少不可能被填补”。

  高涨的油价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呢?根据早些时候的研究,泰国、韩国、南非和印度这样的石油净进口国将会受到最大的冲击,GDP减少的比例将会接近3%;与此同时,沙特、俄罗斯和墨西哥将会在高油价中受益,其中沙特的GDP将会因为油价增长20%。

  更紧迫的是,考虑到未来石油供给水平持续萎缩,油价还会越来越高。能源和矿业研究所Wood Mackenzie主席和首席分析师Simon Flowers近期发布警告称新探明的石油储量已经不足以支撑产能。Flowers表示参照目前如此低的勘探成功率,到2020年末世界原油储量就将出现短缺。

  Holmes认为,2014年原油价格暴跌使得勘探原油的投入大大缩减,这也使得全球油价涨到100美元的时间被缩短了。根据Wood Mackenzie的预测,原油供给的缺口到2030年将会达到300万桶/天,2035年900万桶/天,而到2040年则会达到“惊人”的1500万桶。

  彩蛋:这个资产也会涨

  相比于捉襟见肘的石油勘探,近期全球铜产量却有一个好消息。加拿大的铜矿开采企业Ivanhoe Mines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在民主刚果成功勘探出一个新的铜矿。根据Wood Mackenzie的描述,这是世界上已知最大且尚未被开发的高质量铜矿。

  早些时候Ivanhoe Mines 的创始人和CEO Robert Friedland曾这样表态:“到2021年,你可能需要通过望远镜才能看清楚铜价。”

  Holmes认为,随着未来大量发电厂和电网上马以及电动能源车批量生产(电动能源车对铜的需求是传统油气车的三至四倍),未来对于铜的需求将会持续爆发。今年铜价已经下挫了超过10%,不失为一个好的买入点。

关键词阅读:福尔摩斯 油价 100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