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新进展:奥迪前CEO被释放 但调查没有结束

  近日,德国慕尼黑当地法院宣布奥迪前首席执行官Rupert Stadler已被释放,但检察机关强调,对Stadler和另外一名奥迪高管的调查并未结束。

  慕尼黑高级法院在声明中声称,法庭对Stadler依然保持强烈怀疑,并且认为对方有掩盖证据的风险。与此同时,Stadler必须缴纳保证金,并且不得和其他调查有关人员进行联系。

  延烧数年的排放门

  2015年9月,美国的大众汽车被曝光在部分柴油车内安装了应对尾气检测的作弊软件,随后消息急速发酵,被人称为“排放门”。为此,大众汽车已在美国支付了超过300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款。

  从财报的角度来说,大众汽车在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为53.79亿美元和116.38亿美元,两年净利润的总和也仅仅是美国方面排放门罚款的56.7%。

  作为大众汽车旗下的主要豪华品牌,奥迪也没有“幸免于难”。在大众遭曝光2个月之后,奥迪承认旗下3.0升V6发动机安装了尾气检测作弊软件。数据显示,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100万辆柴油车受到影响,其中奥迪约210万辆。

  虽然大众一直希望能够将排放门的影响降至最低,但是高管被卷入排放门已无法避免。去年2月,奥迪负责研究发动机的前负责人Ulrich Weiss作为证人出庭,表明Stadler早在2012年就知道大众在柴油车上安装作弊软件的事实,但是Stadler对此坚决否认,声称自己在2015年9月才知晓。

  今年3月,德国检方突击搜查奥迪的英戈尔斯塔特总部和位于内卡苏尔姆的办公室和工厂;随后在6月12日,德国检方表示,Stadler已经被列入嫌疑人范围之内,并且同时开始调查20名相关人士;6月18日,慕尼黑检查部门突击搜查了Stadler和另外一名董事的公寓,并且逮捕了Stadler。

  CEO被捕,奥迪紧急换人

  在今年5月,处于风暴中心的Stadler再度被奥迪监事会延长了5年任期,这是Stadler在2007年出任奥迪CEO以来第二次连任。但是此次Stadler的任期只持续了一个月,在6月18日Stadler被捕的第二天,奥迪紧急任命现任奥迪市场和销售总监Bram Schot担任代理CEO。

  诸多业内分析人士均认为,大众集团选择Bram Schot是因为Schot仅仅加入奥迪10个月,和“排放门”没有关系。另外,他此前在奔驰的经历也能够稳定奥迪目前的局势,并且为奥迪下一步行动做好铺垫。

  与此同时,奥迪的麻烦也还没有结束。10月中旬,奥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其V6、V8柴油机排放存在违规行为,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已被德国相关监管机构罚款8亿欧元。

  奥迪表示接受这一决定,并且不会上诉。

  面对挑战,奥迪和大众同时开始向电动化转型。今年大众股东大会上,大众汽车宣布到2025年将推出30多款纯电汽车,届时电动车年销量将达到大众汽车总销量的20%-25%(约200万-300万辆)。

  与此同时,奥迪品牌也在今年发布了旗下首款电动车e-tron。按照奥迪先前定下的Roadmap E战略,公司将在2025年之前实现整个产品组合的电动化。

关键词阅读:柴油机 排放 英戈尔斯塔特 奥迪品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