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但下调通胀预估并警告金融风险

  日本央行周三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小幅下调通胀预估,因全球贸易摩擦使前景笼罩阴霾,这加强了日本央行不急于缩减其大规模刺激计划的观点。

  但与三个月前相比,日本央行略微增强了对金融系统脆弱性的警告,反映出愈发担心实行多年的超低利率损及银行业者获利,并可能使银行业者不愿增加放贷。

  “低利率给金融机构获利带来持久的下行压力……可能使金融系统失稳,”日本央行在评估长期经济前景和风险的季度报告中称。

  “尽管目前来看这些风险不大,但有必要密切关注未来进展,”日本央行称。7月时,日本央行仅表示这些风险没有成为现实。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央行将会留意政策对金融机构产生的影响,因金融机构的获利若缩水太多,可能会开始缩减放贷。

  但黑田东彦强调,日本央行并不打算通过升息来让金融机构有个喘息机会,他称优先事项是维持利率于极低水准,并协助通胀升向2%目标。

  他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绝对没有计划去改变10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为零的目标。”

  “未来可能有些时候我们得要考虑各种不同措施。但就当前而言,我们没有解决市场运作问题的预设计划,”黑田东彦说道。“货币政策的最大目标是尽早达成2%通胀目标。为此我们将采取充分且必要的措施。”

  日本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其将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和长期利率在近零水准的承诺。投票结果为7比2票。

  分析师多表示,日本央行面临经济成长外部风险升高、以及长时间宽松不利效应增加的两难,预料将维持政策稳定一段时间。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分析师Hiroshi Miyazaki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贸易摩擦,日本央行有可能会想办法让政策正常化。目前正常化已经不再考量之内。”

  “没有放宽政策的必要,但同时日本央行也因为贸易问题及日圆升值的可能性而无法让政策正常化。

  下调通胀率预估

  日本央行在季报中把截止2019年3月的当前财年的通胀率预估下调至0.9%,三个月前时预估为1.1%。

  该央行还将2019财年通胀率预期从1.5%下调至1.4%,2020财年通胀率预期从1.6%调降至1.5%。

  虽然日本经济稳步扩张,但通胀率仍远低于日本央行的2%目标水平,这迫使央行维持刺激措施,尽管多年的近零利率侵蚀了银行获利。

  日本央行7月份采取行动提高政策框架可持续性,例如允许债券收益率在目标水平附近更灵活波动。

  但这些措施几乎无助于重振债券市场交易或缓解银行处境。日本央行在银行业系统年中报告中警告称,日本金融业风险水平处于近30年高位,盈利遇阻。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疲软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可能已经见顶,也加大了日本央行实现通胀目标的阻力。

  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接连的台风和地震阻碍生产,日本9月工业生产降幅超预期,增强了第三季度经济小幅萎缩的预期。(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通胀目标 金融风险 风险水平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