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Q3经济增长放缓至4年最低 意大利经济陷入停滞

  欧元区第三季经济成长逊于预期,因公众信心转趋黯淡,意大利经济不振的迹象,突显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正成为其最薄弱环节之一的担忧。

  周二公布的数据表明,经济放缓还将继续,这将让欧洲央行感到不安。欧洲央行将于12月结束2015年推出的旨在提振通胀和经济增长的资产购买计划。

  分析师表示,欧元区第三季经济增幅从第二季的0.4%降至0.2%,不太可能改变上述结束购债计划,但可能会推迟欧洲央行在结束刺激计划后首次升息的日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Jessica Hinds表示:“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坚持今年结束资产购买的计划,但最近一系列疲弱数据表明,欧洲央行将强调,政策收紧将取决于即将出炉的数据。”

  周二,欧盟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初值逊于预期,拖累欧元兑美元EUR=跌至盘中低点。

  路透访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欧元区19国第三季经济增长0.4%,而0.2%的增长率是四年多来最低的。

  欧盟统计局在其初值数据中没有提供国家数据,但意大利统计局(ISTAT)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停滞不前,而该国政府就2019年违反欧盟规定的预算草案与欧盟展开口水战。

  “由于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预算讨论已经很紧张,经济停滞只会加剧担忧。”ING分析师Bert Colijn表示。

  法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季度经济增速也低于0.4%的预估,尽管增速有所加快。

  目前尚不清楚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期内增长情况,但分析师预计该国经济增长可能也已放缓,尽管该国10月的总失业人数有所下降,9月份的就业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

  另外,德国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初值较上年同期上升2.4%,为逾六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支持了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逐步结束其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计划的理由。

  信心下滑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更担心的是,有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放缓可能在第四季度加剧。

  欧盟执委会周二表示,10月欧元区经济信心连续第10个月下滑。

  该项显示经理人及消费者信心的指标从9月的110.9降至109.8,创下3月以来最大降幅,虽然仍高于长期平均水平。

  10月数据中降幅最大的是零售服务业,欧盟执委会称,经理人“对于当前及预期中的业务情势抱持更为悲观的看法”,并称销售价格预期指标下滑。

  工业和服务业的信心也下滑,不过消费者信心小幅上升。

  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信心下降,而西班牙的信心上升。

  在意大利,这种下降趋势始于7月,此前疑欧派政府刚刚上台。

  在欧元区以外,英国的经济信心略有上升,受零售贸易和服务业乐观情绪的推动,这抵消了工业信心下降的影响。(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 欧元区 意大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