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O创始人50年市场老兵写给熊市"散户"的"保命指南"

  来源:WEEX

  为什么在熊市中总有“专家”高喊牛市就在眼前?为什么市场疯涨之时华尔街的一众大咖仍拍着胸脯保证新高仍在路上?

  STA财富管理公司的Lance Roberts撰文指出,我们的媒体和华尔街的投行创造出了牛市仍将继续以及积极乐观的舆论氛围,并不因为这是正确的——但能够帮助他们赚到更多的钱。告诉散户市场里的风险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因为他们会撤回投资,那华尔街的利润从哪里来呢?

  2018年的10月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是个悲伤的月份。以标普500指数为例,在过去一个月内跌掉了过去半年的涨幅,也给持续了十年的美股牛市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10月标普500指数出现巨幅震荡,来源:TradingView)

  换句话说,天天鼓吹市场上涨对他们来说是保证赚钱的底线,但对你们这些小散来说没有什么意义。这也是资产管理公司GMO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策略分析师 Jeremy Grantham曾经作出的评论之一。

  Lance Roberts给所有投资者推荐了Grantham在2012年发表的文章,它很清楚地阐明了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了解投资组合的长期风险,投资纪律和传承给下一代财富是什么意思。这篇文章在当时给人们带来了新鲜的观点和启发,到今天依然如此。Roberts也增加了一些插图来阐述Grantham的观点。

  来自波洛尼厄斯叔叔的建议

  谨作此文献给在危险的投资领域中前行的个人投资者

  (WEEX·一起交易注:波洛尼厄斯是《哈姆雷特》中的角色,后来研究者认为他的原型是伊丽莎白一世的高级财务主管。同时经济学在研究消费者跨时期消费行为的时候,也把“既不向别人借钱,也不借钱给别人的状态”叫做波洛尼厄斯点。)

  相信历史。在投资领域中著名哲学家Santayana的名言被验证是正确的:历史在不断地重复,忘记它将会使你陷入险境。所有的泡沫终有破灭的一天,所有的不理性投资终有结束的一天。

  作为个人投资者,你必须忘掉那些既得利益者和不可避免存在的啦啦队小丑不断向你保证的那些鬼话。什么新高就在眼前,生产力水平将会不断地提高,即使这些鬼话是美联储自己说的,也一个字也别信!更何况是华尔街的那些小丑们。

  市场已经华丽地背离了合理价值,不过等到你们伤透了心也没了耐性的时候(对于那些专业投资人和他们的客户也一样),市场终将会回归合理价值,你们的任务就是活到那个时候

  以下是我给你们的“生存攻略”:

  “永远不要成为债主,更不要借钱投资。”借钱投资将会削减你的存活能力。不加杠杆的资产组合永远不可能被强制平仓,但加杠杆的可以。杠杆削弱了投资者最宝贵的资产:耐心。(岔开提一句,过度借贷造成的隐患要比波洛尼厄斯预计的还要严重。它助长了金融决策中激进、鲁莽又贪婪的一面。不断地获取超额收益的同时,总有一天会一举毁灭你。)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杠杆是你迟早承受不起的东西。但这玩意儿又那么诱人,个人投资者完全没有能力来拒绝它,正如同毒品一样。甚至从中世纪以来的政府也无法准确地认识到杠杆的危害,目前的状况尤甚。

  一个健全的社会应当认识到债务的诱惑性并立法予以限制。政府应当对于债务设立明确的限制,类似于国债规模不能高于GDP的50%,然后再宽限10到20年来达成这个目标。说回投资,道理也是一样的。

(保证金借款和现金余额的变化,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不要把所有的财产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一个非常显而易见的投资建议,上千年前的商人们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分散投资能够增强资产组合的弹性以及抵挡风险的能力。显而易见的是,分散和复杂的投资能够在你主要的投资决策出现较大风险时帮助你存活下来。

(分散投资,活得更久,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保持耐心,志在长远。等待足够好的筹码,如果你已经在等待了,那就再等一会儿,等到市场价格足够便宜时入场,你的安全收益边际将会很高。所以你需要忍耐等待的寂寞,直到一个不错的投资机会变成一笔绝佳的投资。单只个股往往能走出修复行情,整个市场也一样。如果你遵循上述的规则,你将会逃过市场的至暗时刻。

  尽量保持自然的乐观主义。乐观可能是一个积极的生存特征。我们的物种是乐观的,而成功人士可能比平均水平更为乐观。美国和澳大利亚比其他国家更乐观,而这与它们经济上的成功有很大关系。其中,美国尤为鼓励冒险:失败的企业家受到重视,而不是轻视。

  但乐观主义也有负面影响,特别是对投资者而言:乐观主义者不喜欢听到坏消息。如果告诉一个欧洲人你认为存在房地产泡沫,你们会有一个理性的讨论;而如果将同样的话告诉一个澳大利亚人,你们将会争吵。

  再比如,在2000年的股市泡沫中,利空消息在美国像瘟疫一样受到排挤。领导层解雇看跌的专业人士,来避免听到不和谐的熊市观点。而看跌人士说得越有道理,将引起更多的不愉快。相对于专业人士,普通人更容易保持冷静,因为专业人士整天被新消息所影响,这有时也会让客户感到愤怒。保持冷静不简单,但是相对而言,这对普通人更为容易。

(投资者和市场的背离,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但在极少数情况下,你要努力变得勇敢。当极端机会出现时,散户可以比专业人士下更大的赌注。因为对于专业人士而言,临时投资损失带来的最大风险——客户和业务的极度流失,对散户来说并不存在。如果分析后的数字告诉你这是一个错误的市场定价,那就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不过这违背了人类自然的心理活动。

(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抵抗人群影响,只看重数字。与理论相反,在现实生活中,这是最难采取的建议:人群的热情难以抗拒。在泡沫尾部时,看着邻居变得富有,而你耐心等待下一个投资机会是纯粹的折磨。

  抵抗他人影响的最佳方法是自己做简单的估值分析,或者找到一个可靠的分析来源,并时不时地检查他们的计算。然后仅看重数字,而对所有的其他信息都不闻不问。尤其是短期的新闻,经济和政治新闻的潮起潮落对长期投资是无关紧要的。

  股票价值是基于它们未来数十年整体的股息和利润。短期经济下滑对个别公司没有明显的长期影响,更不用提投资者应当去关注的广义的资产类别了。把短期投资的复杂性留给专业人士,平均而言,他们会因为尝试预测短期走势而损失金钱。

  能够赚钱、避免损失的重要投资机会,从数字来看是非常明显的。与长期平均市盈率为15倍相比,1929年的市场市盈率达到了21倍,而2000年标普500科技股泡沫峰值达到35倍!相反,1982年的低点市盈率小于8倍。这不是复杂的数学计算。

(从P/E水平看30年平均收益率,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投资的真谛其实很简单。GMO用简明扼要的方式预测资产类别的回报——假设利润率和市盈率从现在的任意水平,将在7年内回到长期平均值。 1994年以来GMO就采用了这个方法,并完成了40个季度预测。不过,最开始的预测是10年,最近变成了7年。

  GMO完胜了这40个预测,这些预测值令人惊讶地准确。这些预测并不是通过精细地运算,或是博士等级般复杂的分析,而是通过一个简单、可靠的方法——忽略人群影响、计算简单的比率、并保持耐心。

  不过,如果专业人士使用这个方法,将面临巨大的商业风险。因此这个方法可以很容易得出结论,可是专业人士要实施这个方法却比较难。相对而言,散户可以更为方便地使用这个方法。

  “最重要的是:做真实的自己”——莎士比亚。散户要做到有效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去了解自己的局限性,以及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如果散户投资者能够耐心,并且无视人群的影响,将很有可能获得胜利。

  如果相反,散户只是“以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反而采取了一个有漏洞的投资方法,而很容易被人群影响诱惑或是吓住,最后不是在太晚的时候入场,就是在太早的时候离场,这样的做法将纯粹是一场灾难。

  个人投资者必须准确地知道自己的耐心以及承受痛苦的阈值,而不是情绪化地做出投资决定。

关键词阅读:GMO 散户投资者 熊市 看跌人士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