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署长:高油价损及消费国 或对产油国造成负面影响

  2009年1月,印度勒克瑙,摩托车骑行者在加油站等待加油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周二表示,高油价正损及石油消费国,且可能对产油国造成负面影响。

  印度和印尼等主要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受到油价上涨的严重冲击。尽管本月油价下跌,但2018年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15%左右。

  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下跌,进一步推高了石油进口成本,抑制了经济增长,甚至引发抗议和印度政府的油价控制措施。

  比罗尔在新加坡的一个能源会议上表示,“许多国家的经常帐赤字已经受到高油价影响。”

  “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面临两方面的下行压力。一方面是油价高企,在很多国家油价与消费者价格直接相关。另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

  比罗尔表示,高油价的影响在东南亚比较复杂,因为那里的需求在快速上升,但产量在下降,导致该地区成为石油、天然气及煤炭的净进口地区。

  尽管燃料消费有减缓的可能,但比罗尔认为,整体前景仍是持续增长。

  电动汽车的兴起预计将导致柴油和汽油等油品的需求在未来数年内触顶,塑料等产品的消费旺潮以及航空燃料需求增长也带动了对石化产品和航煤等高质量产品的大规模炼厂投资。

  “即便电动汽车兴起,但受石化、航空等因素的推动,全球石油需求将继续增长,”他说。(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高油价 产油国 石油需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