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铝关税招来多起WTO申诉 美喊话欧盟仔细权衡利益

  美国周一呼吁欧盟成员国政府仔细考虑,继续推动有关美国金属关税问题的贸易申诉是否符合自身利益。美国并表示,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问题有望很快解决。

  在一次火药味十足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会议上,美国的关税政策史无前例地招来了七宗WTO仲裁申请以及一大堆批评;美国方面也针锋相对,要对这些批评者诉诸法律行动。

  美国驻WTO大使Dennis Shea表示,华盛顿方面对欧盟的立场“深感失望”。

  “我们敦促欧洲国家仔细考虑一下他们的整体经济、政治和安全利益,”Dennis Shea在会上说。

  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对美国的钢铝关税发起过挑战,但美国贸易官员在会议上称,在经过建设性的谈判后,美国有望同加墨两国达成协议。美国对钢铁产品加征25%的关税,对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Chrystia Freeland)的发言人Adam Austen对路透表示,最好的结果是美国取消该关税。

  打破禁忌

  挪威、俄罗斯和土耳其也要求WTO裁决美国钢铝关税的合法性,尽管美国声称加征这一关税是基于国家安全、不在WTO管辖范围之内。

  在WTO的23年历史中,大多数时候以国家安全名义都是个禁忌,因贸易官员担心这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各国纷纷以国家安全为藉口逃避广泛义务。但Dennis Shea称,试图挑战美国国家安全主张的做法更糟糕。

  “美国希望清楚表明:若WTO要检讨美国的行使(国家安全豁免权),将会破坏WTO争议解决体系的合法性,甚至WTO的整体效力,”他表示。

  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教授Joel Trachtman与美国前WTO法官Jennifer Hillman在推文中表示,Dennis Shea的立场不被WTO法规所支持。

  加拿大在WTO会议的代表表示,对国家安全威胁的担忧是“无法想像的”,挪威则说这“显然背离了真实世界的安全顾虑”。

  加拿大、欧盟、墨西哥与日本等宣称,美国关税是属于可根据WTO规定予以制裁的“保护措施”。美国则是要求WTO就加拿大、欧盟与墨西哥对美国的报复措施进行裁决。

  所有向WTO提出的裁决要求都需要在下月的另一次会议中得到确认后,才能继续进行。(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钢铝 WTO 关税 欧盟成员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