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专栏作家撰文:但愿我们都谦卑如马云

  金融界网站讯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Independent Media)外国新闻主编香侬•易卜拉欣(Shannon Ebrahim)周五在约翰内斯堡采访了马云。在她看来,这次采访不同寻常。因为这次全面而深入的谈话,让她开始理解,到底是什么在驱动马云,他成功的秘诀,还有他所坚信的生命真谛。以下是文章全文:

  马云是一个真正的榜样——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10个人之一,也不是因为他创造了世界上最了不起的电子商务公司,而是因为,马云就是马云;因为马云身上人性的光芒,因为他的质朴和纯真。我从未见过一个人像他这样,有足够的资格骄傲,但却是如此地谦逊朴实,保持本色。

  马云来南非,是因为他和我们的总统拉马福萨早有约定,参加投资大会并且发表演讲。尽管他只停留了24小时,但是在中国驻南非大使的帮助下,我有幸在会议的间歇对他做了一次充分的独家采访。

  全球各大公司CEO和各国领袖都喜欢马云。当上个月我陪同拉马福萨总统访问杭州阿里巴巴总部时,我对这一点有着切身感受。毫无疑问,马云是个传奇。

  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马云的经历恰恰是人类精神力量的绝佳注解,而这正是他的经历打动你我的真正原因。他的履历上没有名牌学校,曾经为了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而苦苦挣扎:两次被肯德基拒绝录用、申请当警察遭到拒绝——这些故事都是他在国际场合分享的。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经历足以让他们意志消沉,但是马云,无论身处何种困境,他坚信自己,坚信自己有能力改变世界。

  图: 马云接受南非知名媒体周日独立报采访

  内心的志向,让他做了一件其它杭州人可能想都没想过的事情。杭州的西湖景区垂柳环绕,风景如画,每年吸引大量外国游客慕名参观。别人眼中的风景,在马云看来是学习的机会。他在业余时间在西湖边跟外国游客学习英语,给他们当导游。他还不断从书里学习,很快,具备了独立思考能力。

  “说到底,如何面对人生的失败和挑战,这才是最重要的,”马云告诉我,“一开始也许起点很低,但是只要不断学习,最后都会有好的收获。”马云学习成了一名英语老师,接着又把中国黄页搬上了网,开始了他的互联网创业。他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展现了他对数字世界价值清晰的预见。

  随后马云到了北京,在外经贸部工作。然而对于一个视野早已超越地平线的人来说,那样的节奏实在太慢了。1999年,他成立了阿里巴巴——一个在18年后最成功和最赚钱的电子商务公司。当时,马云邀上几个朋友在自家公寓通过网络卖东西。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么一个毫不起眼的提议,后来却演绎成一个世界知名的成功故事呢?


  马云和他的团队,一直想改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这个念头使得他们当年夜以继日地工作。当时,中国的商业设施并不完善。“在前三年,阿里巴巴一点钱都没赚到,”马云告诉来自世界各地的听众。然而在之后的不到20年里,马云身家据说已经达到380亿美元。 “没有人能够独自工作,你必须和其他人合作,把“我”变成“我们”,马云告诉我。“而且我们必须彼此相信,相信未来。”

  围绕在身边做事的应当是什么人?马云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智商,情商之外,还需要有爱商。在马云的人生信条里,爱商是一种关心他人的能力,没有爱商的企业无法成功。


  当年,坐在加州旧金山的一个餐厅里,马云琢磨着为自己的新公司取个名字,他想要一个走到全世界哪里都能被记住的名字。他问一个女服务员,听说过“阿里巴巴”吗?服务员回答说:“芝麻开门啊。”这恰恰就是马云希望做的事情:为新机会敞开大门。阿里巴巴这个词和他的设想完美契合。马云说他喜欢这个名字,是因为传说中“阿里巴巴是一个聪明又善良的年轻人,帮助了整个村子”。其实这不仅是他的目标,也正是过去这些年他所做的事情——改变中国消费者的生活。

  阿里巴巴创造了一种帮助整个村子的模式:用技术让当地生产商把产品放到网络上销售,那些原来只能把产品销售到周边地区的商家还有农民,突然发现全中国人都成了他们的消费者,而这一切几乎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这种模式的魔力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不仅成功发展了地方商业,而且还帮助它们触达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场。这其实就是马云正在和非洲企业家们分享的模式,他们都无比渴望学习马云的宝贵经验。

  在连续多年夜以继日的工作之后,今年54岁的马云相信是时候把火炬传递给年轻一代了。过去这些年,他一直在培养接班人,帮助他们直面机遇和挑战。他说,“我很幸运,但人不可能一直都幸运。所以我将挑战交给那些聪明的年轻人。他们也许会比我做得更好!”

  虽然54岁退休看上去有点早,但马云非常清楚他未来要做什么,帮助巡护员打击偷猎,帮助非洲大陆培养企业家都在马云的清单里。

  但我最想看到的是,马云是不是能真正放松下来,享受生活的美好。我告诉他,我理解的快乐,是去非洲草原,看大象在水坑里喝水和嬉戏。他对这个想法充满了兴趣:“在我退休后的计划里,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享受快乐,深入大自然,喝点小酒,仰望星空。如果你不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那么你树立了一个什么榜样呢?”

  我更进一步问他,是否信仰更神圣的力量?他说,他尊重宗教信仰,他读过圣经,也对佛教、道教、儒教深入了解,甚至包括来生背后的智慧。在马云看来,宗教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不同的宗教在更高的层面殊途同归。“佛教里相信有来生,他们认为如果这辈子多行善,就是在为来生积福。”

  除了他对宗教的思考外,我也很想知道: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怎么看待生命的意义?他的回答非常简单:“如果幸运的话,我们也只能活80到100年;对我们来说,这一生真正有意义的,是我们遇到的人和我们经历的艰难岁月。我告诉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们,人生的意义更多是关于生活本身,而不是我们取得了多少成就。”

  访谈中,马云给了我很多他对生活的见解和智慧。我相信最后一句会一直伴随着我:“我们工作,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为了虚名;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因为那是正确的,那是带来快乐的”。这是真正的顿悟。

关键词阅读:中小企业 创业 阿里巴巴 南非 马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