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回调并不一定意味着熊市即将来临

  市场回调通常被定义为从近期高点回调10%。以此为衡量标准,标普500指数距离进入回调区间仅差大约2个百分点。

  然而,回调并不一定意味着熊市即将来临。事实上,历史和数据有力地证明,最近这波抛售潮并非反常。

  周三,纳斯达克指数暴跌,进入回调区间。而标普500指数较9月20日创下的纪录高点也下跌了8%。这引发了新一轮的绝望。但头脑冷静的市场专家很快指出,市场因各种相互矛盾的因素而向不同方向撕裂,大幅下跌是市场的自然组成部分。这些因素很多,比如对强劲经济可能促使美联储采取更强硬立场的担忧。

  嘉信理财金融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自1974年以来,有22次市场调整,其中只有发生在1980年、1987年、2000年和2007年的4次调整最终以熊市告终。

  即便是在2009年开始的本轮牛市中,也经历过6次调整,且都没有变成熊市,最近的一次是2月份的暴跌,到夏末股市又回到了创纪录水平。研究人员表示,熊市往往是由经济衰退引发的,没有太多迹象表明经济收缩即将到来。

  不过,他们的确将近期市场波动的出现,归咎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及企业盈利好坏参半。不过,他们敦促投资者记住,熊市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因为牛市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研究人员在周三的报告中写道。“自1966年以来,熊市平均持续时间不到17个月,远低于牛市的平均时间。”

  换句话说,那些喜欢长线投资的人应该按部就班,而不是试图为每一个大动作把握市场时机。

  Ritholtz 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机构资产管理主管本-卡尔森(Ben Carlson)周四考察了市场在较长时期内的表现,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回调不会导致熊市。

  正如他在博客中指出的那样,自1928年以来,共有47次跌幅超过10%,其中21次下跌幅度在10%至15%之间。

  “其中大约60%的时候,10%的回调不会导致熊市,而大约40%的时候会导致熊市,”他写道。“股市下跌10%,但没有进入熊市区域的平均回调幅度为14%,从高点到谷底持续了132天。”

  卡尔森的数据显示,过去90年的熊市在358天内平均下跌37%。

  与此同时,美银美林股票及量化策略师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更为具体,他预测,投资者距离应对熊市的威胁还有大约21个月的时间。

  萨勃拉曼尼亚说,她观察的19个不同指标和趋势中,约有四分之三已经触发了熊市的“信号”。

  其中包括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该指数是衡量未来30天内隐含波动率(或预期波动率)的一种基于期权的衡量指标。策略师表示,未来需要监测的其他因素是信贷状况恶化和市场信心改善。

  她在一份报告中说:“在熊市之前出现的迹象中,目前已经有14个已经触发,占总信号的74%。当过去触发类似比例的熊市信号时,市场平均需要21个月才能见顶。在过去的7个牛市中有4个已经见顶,而它们全部的指标都被触发。”

关键词阅读:熊市 回调 隐含波动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