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推动对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几十个国家正加大力度,研究向Alphabet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开征新税的事宜,以期在经济活动日益转向线上之际从数字服务中获得收入。

  受欧盟基于科技公司的收入而非利润征税的提案启发,韩国、印度和至少另外七个亚太国家正在研究新税事宜。墨西哥、智利和其他拉美国家也在考虑新的税收政策,以期增加来自外国科技公司的税收收入。

  这类税种广为人知的名字是数字税,它有别于众多公司已经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可能会给公司的税单增加数十亿美元。这些国家试图对一国境内的跨国公司通过境外子公司所销售的数字服务征税。在某些情况下,提议的税项针对的是涉及收集本地居民数据的服务,比如在线定向广告。

  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称,全球各国现在都明白必须征收数字税。在11月份举行欧盟财长会议之前,勒梅尔正在欧洲就征收数字税展开游说。他表示,这涉及到公平问题。

  数字税在欧洲遭到反对,但一些国家已释出信号,准备采取单边行动。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英国准备单独行动,征收数字服务税。哈蒙德将于周一发表年度预算声明。

  尽管欧洲的提案面临政治斗争,但在亚洲、英国和拉美的努力下,几类不同的税种开征的可能性有所提高。欧洲是许多科技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欧盟预计,该提案每年将带来约50亿欧元(合57亿美元)税收收入。不过,数字税可能最终在亚洲产生更大的影响,亚洲经济增速更快,而且互联网用户也多得多。

  马来西亚副财长Datuk Amiruddin Hamzah在近期举行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如果我们对这件事置之不理,国家将会损失收入。”马来西亚正考虑在11月2日的2019年预算讲话中增加数字税内容。

  包括跨国公司和出口大国的游说者等数字税反对者表示,各国五花八门的新规矩将损害中小型企业的利益。他们表示,这些举措可能导致对企业利润的双重征税,从而抑制国际贸易和投资。

  科技行业反对这些提议。上周五,代表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的华盛顿游说团体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警告称,数字税可能导致双重征税,“对所有行业的公司构成切实而重大的威胁”。

  谷歌和Facebook对这些提议不予置评。

  争论的核心在于科技巨头应该在哪里纳税。

  根据国际税收原则,利润应该在价值被创造出来的地方征税。但这一点对科技公司来说有时很含糊。比如现在广告、出租车预订这类服务通常由半个地球开外的公司以数字形式提供,这些公司在当地几乎不怎么缴纳所得税。

  在海外提供数字服务的美国科技公司通常在当地申报很少的利润,因此缴纳的所得税也很少。这是因为当地客户实际上是从其他地区的分公司购买服务,而该分公司所在国通常税率较低。当地分公司负责营销和支持,进行实际销售的海外分公司会为当地分公司报销支出,导致当地分公司应税利润很低。

  随着政治压力越来越大,亚马逊公司、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公司近期开始在服务所在国申报更多收入。但这些公司在当地申报的支出也在增加,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申报收入上升的影响。

  根据欧盟提出的方案,除了缴纳传统的所得税,超大型公司还需要为在欧元区实现的数字收入纳税。按照目前的方案,在就应对数字经济达成全球性协议之前,这一税务安排将一直生效。

  但欧盟的提案需要成员国一致批准才能通过,而一些国家仍持反对意见,包括荷兰。许多科技巨头将其欧盟总部设在荷兰,原因之一就是考虑到该国的优惠税率。

  这些提议为美国等大国就如何对数字经济征税达成协议带来压力。美国去年对美国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实施了新的最低税率政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一直在牵头进行国际谈判,以期在2020年之前达成共识。

  OECD税收政策中心负责人Pascal Saint-Amans称,这些提议刺激人们加快行动。他表示:“我们知道曾出现一些挫折,此事具有政治紧迫性;我们不能忽视。”

  上周四,针对美国科技公司面临的“单边及不公平”税收方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达了关切,敦促外国同行在OECD框架内制定全球计划。

  然而在韩国,议员们正在举行委员会会议,会议将持续至下周,以决定是否实施新的数字税。韩国议员表示,他们估计外国科技巨头去年在该国的销售额高达5万亿韩圆(合44亿美元),但支付的税收不到1亿韩圆,与韩国国内公司应该缴纳的税金相比,外国科技巨头的缴税额不到四分之一。

  韩国信息技术领域的教授Pang Hyo-chang称:“欧盟为大量亚洲国家提供了范本,我们可以仿效。”韩国议员使用的数字税报告是由Pang撰写。(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科技巨头 征收 数字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