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转向":伯克希尔6亿美金下注两家Fintech公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投身于对科技金融公司的投资热潮中。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最近几个月投资了两家大型的科技金融公司--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的母公司,两项投资金额共约为6亿美元。

  这两笔投资均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经理Todd Combs牵头。《华尔街日报》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行为昭示着科技金融行业的日渐成熟。

  今年8月27日,巴菲特在印度的首笔投资将花落Paytm的消息传出,瞬间引爆创投创投圈。毕竟,这对印度创投生态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伯克希尔哈撒韦购买了Paytm约3亿美元的股份。被称为印度支付宝的Paytm此前曾获得阿里巴巴(美股BABA)和软银集团的投资。据最新统计,Paytm的注册用户超过3亿;其6月份的业绩显示,该公司每年交易笔数达50亿,总交易价值达50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在StoneCo近日IPO时购买了其股票。据路透社上周的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有兴趣购买StoneCo 1420万股A类股票,但当时未对购买金额进行回应。除了“股神”巴菲特,蚂蚁金服也曾承诺在StoneCo IPO时投资1亿美元。

  投资StoneCo可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首次在公司IPO时购买股份。巴菲特在2012年也曾表示,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并不是“最吸引人的”。但对于Todd和Ted此次的投资行为,巴菲特的助理Debbie Bosanek表示,巴菲特从不过多评价Todd和Ted的做法,他们两人拥有完全的自主权。

  虽然此前从未涉足科技金融领域的投资,但Paytm和StoneCo符合伯克希尔哈撒韦一贯挑选投资标的的准则:被投资公司在其领域的国内市场内占据龙头地位,且属于监管严格的产业。

  伯克希尔哈撒韦是美国一家多元化的投资集团,一直以来,以投资资产稳定的公司著称,其中包括公用事业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公司持有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华盛顿邮报、吉列等公司股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美国市场。

  Todd Combs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另一位投资经理Ted Weschler正在大力寻找潜在的投资可能,并试图将公司带领到一个新的投资方向。巴菲特曾直言,公司需要找到新的投资领域来“挥霍”公司的大量现金,毕竟,截至今年年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管理的资金规模达1110亿美元。

  巴菲特曾说,科技领域投资并不是他所擅长的。在去年,巴菲特也曾表示,当初没有投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是一个错误。今年年初,巴菲特证实,已经对Uber进行了投资,看来巴菲特也在寻找各种机会进入科技市场。

  得益于他的得力助手Todd和Ted,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开始对科技金融公司进行投资。

  Todd Combs在银行业和支付领域都有丰富的经验,在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前,他曾担任Castle Point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还曾加入过摩根大通董事会。在完成对Paytm投资后,他加入了该公司的董事会。

  David Kass是Robert H. Smith 商学院的教授,亦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他评价说,Todd和Ted拓宽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领域,同时也拓展了未来公司投资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 支付宝 Uber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