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强反倒伤了自己 特朗普的计划可能也要泡汤

  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就开始上涨,许多专业人士认为美国要开始新一轮薅羊毛了,殊不知在这个过程中也伤了美国自己。相比之下,中国损失并不大,反而连特朗普的计划都可能要因此泡汤了。

  最近美股接二连三地暴跌,人民币也跌得厉害,这两者背后的罪魁祸首其实都是同一个——那就是美元的强势上涨。美元自4月中旬以来就开始上涨,许多专业人士认为美国要开始新一轮薅羊毛了,殊不知在这个过程中也伤了美国自己。相比之下,中国损失并不大,反而美国总统的计划都可能要因此泡汤了。

  美元走强重挫美股背后的逻辑 又要多一些人批评美联储了

  美元走强怎么就伤及美股了呢?其实道理很简单,美元越强势,对其他国家货币的汇率就越高。我们要知道,当本国货币升值的时候,并不总是有利的,不要以为自己国家的货币相对于其他国家更值钱了就是好事,本币升值后,本国商品相对外国就会变得更贵了,这样不利于出口,最后国家赚得钱也就少了。相反,本币贬值有时候反而是好事,因为出口增加了,贸易额也就上涨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本次美元升值,美股暴跌的原因。美元指数不断走强,慢慢削弱了美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打压美国商品的价格优势,影响销路,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盈利,最终自然也就反映到股价的波动上面,美元的不断走强目前已经令一些美国的制造业巨头叫苦不迭了。

  有人或许会说,美国总统不是减税和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吗,这些措施都是利好美国企业的,但是美国大部分生产的商品都是要出口的,而美元的走强恰恰就阻碍了美国商品的出口。当销路都受阻了,生产力再提高也是枉然的。这也就可以理解,美国总统为什么屡次抨击美联储加息,就是因为美元的走强可能令他的政策竹篮打水一场空。

  之前都是美国总统一个人在批评美联储,痛斥美元太高。现在看来,他可能会对一些“盟友”了。那些因为汇率太高影响了公司业绩的企业也开始吐槽美元太强势了。

  相比美国企业,中国企业的日子可能更滋润一些

  从美国企业的经营业绩就可以看到它们的日子不好过,股票大跌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美国3M公司和德州仪器三季度业绩均未达标,同时下调了第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预期。还有美国涂料制造商、工业领头羊PPG表示,汇率成为拖累该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起码拖累了8000万美元的销售额,税前收入减少了1500万美元,预计第四季度情况还会继续恶化。

  相比美国企业,中国企业日子可能会好过一点。虽然近期人民币跌得挺厉害的,但这其实是有利于我国出口的,目前大部分贸易还依然是用美元来结算,人民币的适当贬值可以令中国商品出口量大增。从之前公布的数据就可以看到,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出口2.27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半年加快1.7个百分点,其中9月对美出口增长16.6%。以中基宁波集团为例,在刚刚公布的数据中,该集团前三季度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713319万元,增长率达到20.7%

  美国想要薅其他国家的羊毛是有个前提的,那就是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不充足。美国用来对付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那一套对中国是不管用的,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外汇储备来稳定人民币,所以人民币相对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是很稳定的。

  因此,在4月中旬至今的美元大涨中,中国并没有太大损失,出口该增长的也在增长,人民币贬值适度,仍在可控范围。相比之下,美国虽然薅了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羊毛,但是美股损失惨重,美国总统想扭转的贸易逆差也泡汤了。 (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元指数 盟友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