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祖国民粹主义者攻击 德拉吉捍卫欧洲央行独立性

  就在意大利民粹主义者攻击他加剧市场紧张、危及意大利银行业健康之后不久,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为中央银行的独立性进行了辩护。

  “公信力系于独立性,”德拉吉周五在布鲁塞尔发表讲话说。“中央银行不应受财政或政治力量支配,应该自由选择最适合履行其职责的工具。因此,立法者应该保护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在德拉吉的祖国意大利与欧盟就预算计划出现争议之际,德拉吉因为强调了债券收益率上升带来的风险,被这场纷争拖下水。在欧洲央行周四的政策会议之后,他利用新闻发布会呼吁意大利政府“降低声调”,并建议政府采取控制借贷成本的政策。

  意大利副总理Luigi Di Maio周五回应道,德拉吉“毒害环境”;意大利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Alberto Bagnai称这位欧洲央行行长的警告是“荒谬的”。

  这轮交火也显示,在民粹主义得势的国家,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是如何受到攻击的。

  因为强调退出欧盟的经济风险,英国央行经常被脱欧派议员骂得狗血淋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持有非正统观念,认为高利率不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抨击已经袭击了该国央行的加息行为。

  特别令人瞩目的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指责,称美联储加息正在破坏经济增长、引发股市抛售。(雅虎香港)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独立性 中央银行 民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