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也靠不住了?德国现已加入欧元区黑天鹅大礼包

  来源:WEEX每日交易计划

  如果说德国也成了欧元区的不稳定因素,市场还会对欧元抱有希望么?本周日即将举行的德国黑森州选举很有可能成为影响欧元走势的关键因素。

  摩根士丹利发布欧元前景报告称,考虑到德国执政联盟在巴州的历史性失利,在本周末黑森州选举结果出来之前对于欧元仍保持中性评价,建议投资者进一步观望。

  由于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外围市场影响,德国DAX指数近3个月下跌超10%。

  德国DAX指数走势

  欧元进入不确定性周期

  摩根士丹利指出,短期而言欧元受到政治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将会吸引对冲资金做空。同时欧洲央行依旧维持利率正常化的操作,随着工资涨幅增加,未来欧元的利率曲线将会更加陡峭。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和债券波动性减少将会是对欧元有利的因素。在十月举行的巴州选举中,基社盟丢掉了差不多10%的选票,但仍然比预期要好。

  摩根士丹利预计基社盟有望和绿党或无党派候选人组建巴州联合政府,前者对于欧盟改革和统一财政政策持积极态度,而后者则更加保守一些。同时巴州老牌政党社民党在这次的选举中只获得不到10%的选票创下该政党州议会选举史上最差成绩。 基社盟和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联邦层面组成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本届德国政府的执政联盟。盟友的糟糕表现也让默克尔政府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同样作为欧元区最核心的国家,德国本周公布的PMI数据也大幅低于预期引起了欧元的快速下挫。摩根士丹利认为,10月28日举行的黑森州选举能够给出更多关于德国政坛风向的信息。欧元未来的走势将会进入更长的不确定性周期,保持对欧元走势的中性判断。

  欧元区最大危机正在酝酿

  在这一系列政坛动荡因素中对于欧元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今年年底的基民盟主席选举了,这也是为什么黑森州选举会这么重要的原因。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如果基民盟本周复制巴州惨败,那么默克尔的党主席位置将出现松动。由于她一直将党主席和总理的位置绑定,这也意味着届时担任德国总理13年之久的默克尔可能会离任。作为欧盟和欧元区“实际意义上的领导人”,默克尔的离开对于欧元来说,要比意大利财政案和英国脱欧影响大多了。

  德国电视台有关黑森州选举的民调显示,本周末黑森州即将发生的故事与巴州不会有太多的区别。基民盟将会丢掉两位数的选票,社民党将会刷新在该州的得票新低。而绿党和谋求德国脱欧的右翼民粹政党将会继续壮大。

  不过也有看淡选举失利对于未来影响的声音,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eiding博士认为,基民盟/基社盟在巴州和黑森州的惨败可能会催生有关默克尔无法完成任期的猜测,但她的位置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不稳固。同时德国的欧洲政策也不会因为右翼民粹政党的得票上升受到影响。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 德国国债 欧元区 PMI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