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三季度GDP表现超预期 美元却不为所动

  周五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3.5%,高于预期的3.3%。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波动不大,现报96.802,现货黄金小幅走低。

  今晚,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3.5%,高于预期的3.3%,前值为4.2%,创2015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此外,美国第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4%,预期为3.3%;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录得2%,预期为1.9%。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波动不大,现报96.802;现货黄金小幅走低。

  自2015年第四季度GDP增长0.4%以来,美国经济在复苏轨道运行平稳。特别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已连续5个季度增长率超过2%,今年第二季度增长率创下三年多以来的新高。

  美国商务部认为,第三季度GDP增速虽然较上一季度下滑,但仍然高于经济学家估算为2%的潜在经济增速,部分得益于稳健的政府支出。此外,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0%,录得2015年第二季度来的最佳表现,符合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度GDP增长3%的目标。另外,美国商务部还表示,目前还无法估计飓风“佛罗伦萨”对第三季度GDP的整体影响。

  Markit Watch评论称,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仍然稳定在3.5%,近六个月增长为2014年夏季与秋季以来最快。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季率为4%,为近四年以来最快。除去库存与贸易,国内私人最终购买增长3.1%,有所遇冷。

  路透表示,虽然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有所下滑,但表现好于预期。 第三季度虽然美国的大豆出口因关税因素而降低,但是消费者支出录得四年来最高,库存方面的投资也出现激增,弥补了大豆出口下降的负面影响。

  目前美国就业市场仍强劲,税收持续下降继续推动消费者和企业需求,使特朗普在接近中期选举时有机会宣扬其政策。然而在最新的美股财报季中,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却没那么乐观。

  全球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基金联合首席投资官鲍勃·普林斯日前表示,投资者担心今年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可能已见顶,随着美国利率水平上升和减税政策带来的刺激效应逐步消退,美国经济可能正处于从“火热转向平常水平”的拐点,未来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市场产生更大压力。

  高盛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警告称,年初以来美股市场飙升,进一步带动了美国经济增长,但进来美国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未来很可能成为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最可能的情况是美股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恐达到0.25个百分点。如果美股跌幅扩大,并导致金融市场状况进一步收紧,那么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拖累程度也将显著扩大。(来源: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美元指数 商务部 GDP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