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信号表明美股并未见底

  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美国股市在周四的交易中大幅上涨,扭转了此前一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走势,当时的大跌导致两大基准股指在2018年以来的交易中都进入了负面区域。

  但据市场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称,从四大信号来看,美股市场的糟糕形势可能还没有结束。

  “我们不认为美股卖盘已经结束,现在还没到见底的时候。”科拉斯说道。“不妨关注一下我们给出的市场信号(我们将会持续更新),采取防御性立场。”

  “市场还没见底。”他说道。“我们并不是说股市将会崩盘,但帮助你们在市场承压的时期考虑如何管理风险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科拉斯说道:“市场见底是一个过程,而非一个事件。”而在这个过程之中,他正在关注美联储及其他全球信号,随后才会判断市场真正的底部已经到来。

  1. 美联储高官撤回加息言论

  首先需要关注的一个信号是,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份再次加息概率的预期已经有所下降,从隔夜的81%下降到了周四的66%。

  “全球股市目前的大跌形势是市场向美联储发出的一个信号,告诉他们现在的(政策利率)路线是错误的。”科拉斯说道。“市场不希望听到有关经济过热(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拉斐尔·博斯蒂克昨日言论)或是中性利率(达拉斯联储主席罗伯特·卡普兰今日言论)的言论,而是希望听到美联储承认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着风险及其可能对2019年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美联储今年已经将其基准利率上调了三次,且市场目前广泛预计该行将在年底之前再度加息一次。

  从传统上来说,美联储拥有不受美国总统影响的独立性,以便履行其充分就业和控制通胀的双重使命。但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在最近几个星期时间里屡次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提出批评,指责该行的加息政策给美国经济带来了风险。

  2. 科技股VS消费者必需品股

  科拉斯称,这是市场压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消费者必需品股被广泛视为一个防御性板块,这个板块是近日少有的实现了上涨的板块之一,过去七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了近2%。相比之下,科技股同期下跌了3%以上。

  从短期来看,相对于消费者必需品板块而言,科技股仍旧需要进一步下跌。市场可能仍将继续走低,原因是科技股在标普500指数中占据了20%的权重,而消费者必需品板块则仅占7%。

  “与科技股相比,消费者必需品股仍旧需要高出3个百分点的表现,随后才可能出现资金转向防御股的转变,那将代表着非同寻常的风险规避。”科拉斯说道。

  3. 恐慌指数需进一步上升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是华尔街用来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一项指标,这项指数被用于权衡考量对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前景进行押注的期权。恐慌指数上升的速度越快,就越是表明投资者不愿持有股票等风险资产。

  恐慌指数周三报收于25点,而科拉斯指出该指数仍旧低于10月份早些时候触及的26到27点的水平。

  “考虑到今天(周三)股市的大跌,这不是个好兆头。”他说道。“当市场真的见底时,恐慌指数应该更高一些才对。”

  他说道,市场应该关注恐慌指数是否会上升到28点,而下一个应该关注的点位则是36点。

  4. 美国以外的股市稳定下来

  科拉斯还正在关注美国以外的股市。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已经累计下跌了18%以上,而追踪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发达国家市场的MSCI EAFE指数也已经下跌了13%。

  “美国股市的表现相对来说仍是比较好的,但国际市场则正在亮起‘黄灯’。”科拉斯说道。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上证综合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20%以上,是全球范围内表现最差的基准股指之一。

关键词阅读:美股 科技股 见底 回调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