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克:承认特朗普精明 美联储的行动无依据

  来源:汇众资讯

  美国史上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鲜少在人前发言,近期他接受采访表示美联储遵循2%的通胀目标是“完全武断的”,没有理论依据;并承认特朗普精明地意识到了蓝领个人阶层的经济担忧。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或听到前美联储主席Alan Greenspan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发表灵活多变的言论和看法,而另一位前美联储主席Paul Volcker则鲜少在公开场合发言,其具有洞见性的、低频率的公开发言,特别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

  Volcker现年已91岁,曾在1979年至1987年任美联储主席,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美联储主席。Volcker身高两米,被称为“巨人保罗”(Tall Paul),这里的“巨人”,不仅仅只是指他的身高,还暗指他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巨大影响力。

  Volcker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美联储主席,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在卡特总统和里根总统任内,沃尔克在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成功遏制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为美国之后二十余年的繁荣奠定了基础,他也因此被誉为“美国经济活力之父”。此外, 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沃尔克法则”也是以其命名。

  Volcker正准备出版其回忆录著作,其书名为《寻求健全的货币和良心政府(Keeping at It: The Quest for Sound Money and Good Government)》,此书将在10月30日出版。Volcker周二接受了《纽约时报》的Andrew Ross Sorkin的采访。在采访中,Volcker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整个世界的悲观看法。

  Volcker提到其对金钱影响美国政治制度的担忧,并认为美国正在走向“富豪统治”。他指责目前华盛顿已由金钱操控,白宫正变成一个财阀政治团(plutocracy)控制的沼泽之地。世界上没有哪种力量可以和这个财阀政治团(plutocracy)相对抗,财阀政治团的目的是影响立法和选举进程。

  Volcker说道,环顾四周时,我看到各个方面都是一团糟,包括对政府机关已经缺乏基本的尊重。他表示,对政府的尊重、对最高法院的尊重以及对总统的尊重都已经消失,只有军队依然受到所有人尊重……当没有人相信这个国家的领导时,怎么运作一个民主国家?

  Volcker认为现在的美联储也是让美国民众失去信心的政府机构之一。他还认为,当前的美联储似乎在遵循一个完全武断的通胀目标2%,他表示完全不知道这有什么理论依据。Volcker还表示,自己已经开始担心下一次金融危机了,他说:

  “(金融危机后)每个人都在谈论货币政策,在我看来真正的教训应该是对金融业更强有力的监管。”

  当被问及目前银行业的健康程度时,他表示现在的情况肯定比十年前好,但他不知道里面人为操纵的成分有多少。

  最后,对于美国总统对美联储政策干预的问题,Volcker坦言承认,总统确实有干预过美联储的独立性。他说,1984年他与前总统里根会面时,当时的白宫幕僚长James Baker就告诉他,“总统命令你不要在大选前加息。”Volcker说:

  “我听完之后惊呆了!后来我猜测,这次会面地点之所以选在图书馆,是因为那里没有监听设备(在白宫可能被监听)。”

  Volcker曾用超高利率帮助美国结束了70年代和80年代漫长的通胀时期,虽然高利率带来短期负面影响(82年-83年美国经济衰退),但却为美国未来二十年繁荣奠定基础。他向来作风强硬,坚决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排斥政治因素对美联储的影响。他还曾拒绝到白宫见里根总统。

  当前的总统特朗普多次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加息尔进行抨击,称其是美国经济最大的威胁。不过,鲍威尔似乎根本不在乎特朗普说了什么。对于特朗普,Volcker说道:

  “我并不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但是也承认,特朗普精明地意识到了蓝领个人阶层的经济担忧。特朗普抓住了政治精英们忽视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主席 通胀目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