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副总裁警告不要用货币紧缩来戳破资产泡沫

  日本央行副总裁若田部昌澄周四表示,试图用收紧货币政策来戳破资产泡沫,可能会让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他表示,在金融危机后,央行不要试图对资产泡沫采取先发制人的对策,而是应该侧重在采取迅速、充足的举措来刺激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委员会中有部分委员忧心长期宽松代价升高。但若田部昌澄此番言论显示,他将拒绝任何试图淡化货币刺激的做法。

  “虽然我们不应完全忽视资产价格波动,但采取强力措施戳破资产泡沫,可能会让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若田部昌澄在一场研讨会中称。

  他说,比起对资产泡沫采取先发制人对策,更重要的是在金融危机出现时部署刺激举措,如此一来经济才不致于落入通缩。

  “在危机之后,经济承受下行压力时,有必要用强有力的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来回应,”央行两位副总裁之一若田部昌澄表示。

  若田部昌澄补充说,监控金融机构过分冒险的行为、评估金融系统风险也有助于避免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根据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本央行目前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长期利率在零附近,以推动通胀率升向2%的目标水平。

  通胀受限迫使日本央行维持其大规模刺激计划,尽管长时间宽松措施的成本上升,例如数年来接近零的利率对金融机构的获利构成冲击。

  日本央行九名委员组成的政策委员会存在意见分歧,部分人认为仍有空间加大刺激力度以提振通胀,另一部分人则越来越担心超宽松政策的不利影响。

  日本央行注意到围绕宽松政策成本的担忧不断加剧,于是在7月份采取措施增强刺激措施的可持续性,包括允许债券收益率在零目标附近更灵活波动。(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资产泡沫 价格波动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