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与伊朗建立易货贸易体系 以避开美国制裁

  三位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成立了一套便于向伊朗出口付款的机制,在11月4日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之前,该机制应会在法律上成形,但要等到明年初才能开始运作。

  这套机制,也就是所谓的特殊目的实体(SPV),是为了避开美国的制裁。根据美国的制裁措施,美国可以切断任何一家协助伊朗进行石油贸易的银行的联系。

  SPV将作为一个易货贸易体系来运作,通过使用一个欧盟中介来避开美国金融系统,从而处理与伊朗的贸易。这套系统可以确保欧洲购买的伊朗石油可以采用同等价值的欧盟商品和服务来支付。

  “我们努力在11月4日之前把SPV搭建起来,而且很有信心可以做到,”一名欧盟外交官称。“这套系统不会立即运作,需要一些时间,可能是几个月。”

  该名外交人士称,实际总部地点及其他议题仍有待确定。

  第二名外交人士表示,象征性起始日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以向德黑兰显示欧盟正履行承诺。负责外交政策的欧盟执委会副主席莫盖里尼9月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宣布这项计画。

  尽管美国实施制裁,但欧盟在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下,仍希望允许伊朗继续进行贸易,以维持2015年伊朗核武管制协议。

  “我们需要向伊朗人表态,显示我们在面临美国制裁的情况下努力维护核武协议,但也表明我们的速度和力道只能到这程度,”第三名外交人士表示。

  欧盟外交官员称,特殊目的实体将不足以保住所有贸易。其目的是要说服伊朗继续遵守维也纳核协议的承诺;世界大国签署了这份核协议,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5月宣布退出。(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盟 伊朗 贸易体系 美国制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