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打出王牌 美国拟将允许伊朗继续使用SWIFT

  40多年以来,作为美元新载体的“石油美元”就像多个石油国的梦魇,无奈的是,想要交易石油,就不得不使用美元,全世界的原油也在遵循要买石油就需要美元这一原则进行交易,与此同时,美元通过对SWIFT体系(以美元为主的国际结算系统)的呼风唤雨,也间接掌控了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

  果一旦哪个经济体不“顺从”美元,就有可能遭到SWIFT体系的特殊限制,导致这个国家无法正常接收海外汇款。当然,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只是美国对产油国进行经济打压的工具之一。

  按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的解释就是,因为,SWIFT国际资金清算体系覆盖了包括伊朗在内的全世界大部分国家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交易,尽管其总部位于欧洲,但美国却是实际的主导者,换句话说,SWIFT就是伊朗从事石油等出口业务资金结算的重要国际金融生命线。

  而目前伊朗的石油正面临即将被美元限制结算的困境,而就在伊朗石油可能与石油美元了断的背景下,我们也多次强调,中俄或将在伊朗石油问题上打出多张王牌,比如,中国今年3月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后,伊朗已经宣布与中国的商品贸易中完全去美元化。

  不仅于此,人民币更是在今年升级推出了一张跨境支付结算王牌,这就意味着假以时日,人民币支付系统(CIPS)也可以替代SWIFT来完成部分国际清算业务,并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产油国交易者提供新的石油货币的选择。

  目前,伊朗央行旗下的外汇牌价网站Sanarate已经将美元更换为了人民币,并取代了原来美元的位置,同时,据路透社称,中国一家能源巨头公司或也正在准备收购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退出伊朗项目后所持有的50.1%的股权。

  一个月前,包括德国、法国等在内的欧盟多国也使出一张石油王牌——也宣布很有可能计划在与伊朗购买石油时弃用美元结算,转而使用欧元作为结算货币。

  紧接着,俄罗斯也已宣布要向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投资500亿美元,以缓解因西方能源企业撤出后,伊朗石油业的融资需要,并早在欧盟宣布要打造新的支付体系取代SWIFT帮助伊朗从事石油交易之前,据FT称,俄罗斯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一个与伊朗以商品换石油的法律问题,据参与该计划的一位俄官员透露,“这样的协议有可能实现”。

  而两周后(11月5日),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的第二波经济制裁即将生效,虽然伊朗不太可能看到石油出口降至零,尽管还没有正式实施,但伊朗原油出口或已经陷入被动局面,稍早时,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目前,伊朗原油出口下滑速度快于预期,同时,伊朗石油买家也已经在减少,这势必将会影响伊朗的经济生命线。

  而一旦伊朗石油出口量受限,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欧洲市场,因为,欧盟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最大好处在于伊朗石油低廉的价格,作为补充应对办法,占伊朗石油出口总量20%的欧盟已经提议欧盟各国直接向伊朗央行转账欧元来购买石油。

  不仅于此,作为伊朗石油最重要的买家欧盟更是对美国要求全面限制伊朗石油降至零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我们多次提及,因为一旦美元限制结算令生效,欧洲很多企业要么停止与伊朗的经济合作,要么撤回对伊朗的投资计划(法国道达尔已经撤出),否则将受到极其严重的惩罚。

  所以,SWIFT已经成为欧美经济谈判的最关键的一个症结,我们近期也多次提及,近四个多月以来,包括德法在内的欧盟多国一直在与美国就金融制裁伊朗石油问题进行谈判,他们要求美国继续将伊朗留在SWIFT体系之内。

  而正在是上面这些背景下,据美国媒体Washington Free Beacon援引一位熟知欧美谈判的美国官员表示,尽管遭到一些强硬人士的反对,但美国当局预计将允许伊朗继续接入SWIFT国际资金清算体系,这也意味着,如果此消息最终被证实,那么将是美国对欧盟作出的重大经济策略调整和让步。

  而就在四天前(10月21日),美国财长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若要获得美国制裁豁免,各国进口伊朗石油必须比2013至2015年时期少20%,并称“不期待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在11月将购买量降至零”, 这是否也意味着,在中俄德法等多国相继采取措施支持伊朗石油,并迫于油价推动通胀压力的背景下,美国对伊朗石油的态度或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这也为油价的急速上涨提供了缓冲。

关键词阅读:美股 允许 伊朗 SWIFT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