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服务商品钛

  北京时间7月17日,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服务商品钛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间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PT”,发行价定为11.88美元,最多筹资5100万美元,接近发行区间高端。

  从招股书显示,品钛此次计划发行发行372.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募集4425.3万美元。每个美国存托凭证代表7股A类普通股。同时品钛给予承销商55.8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超额配售权利。投资银行高盛、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为品钛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工银国际为副承销商。招股书显示,品钛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包括产品开发投资、销售与营销活动、技术架构、资本支出等一般企业用途。此外,品钛还计划向股东偿还1000万美元的贷款,并计划使用最多1000万美元收购小额贷款牌照。

  另外品钛的招股书显示,此次赴美IPO之后品钛将采用双股权结构,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该公司将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A类普通股,品钛三位核心创始人董骏、魏伟、彭笑玫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 品钛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A类普通股含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B类普通股含15股表决权,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而部分现有公司股东有兴趣在首次公开募股中以发行价购买最多价值34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另有一位品钛的商业合作伙伴和一家企业投资人有意向购买最多20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作为2018年首家在美股递交招股书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品钛的定位颇为独特。在2017年的互金企业赴美上市潮中,趣店、拍拍贷、乐信等公司主营业务均聚焦C端的现金贷或者消费金融业务,而品钛的定位则为金融科技赋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面向B端(金融及商业机构)。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个即将与北京时间10月25日晚间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的品钛:

  公司简介

  品钛(PINTEC)创办于2012年3月,是一家金融科技赋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金融机构和商业机构提供高效的智能零售金融解决方案,涵盖消费场景分期、个人信贷、小微企业信贷、财富管理、保险经纪等多个领域,并提供产品开发、流量获客、营销运营、管理监控等多种工具。

  品钛专注于将纷繁复杂的场景、流量、数据、风控、资金、产品等零售金融关键要素予以标准化,打造成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像芯片一样嵌入到客户的产品与服务体系之中,帮助他们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提升商业价值和竞争力。

  品钛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让众多中小型商业与金融机构,像科技巨头一样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迎接中国消费升级的大潮。品钛将他们的长尾流量、场景、资金充分联通利用起来,从而构成一个巨大的生态网络,进而覆盖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与小微客户。通过这种B2B2C的模式,我们得以实现企业的愿景:“以科技 让金融 更平等”。

  在英文里,PIN代表半导体处理器上的针脚,起到的是连接作用。品钛(PINTEC)正是要做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跨场景金融连接器,为客户赋能,实现我们的企业使命:“做启动未来金融的引擎”。

  公司业务

  品钛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市场调研公司Oliver Wyman表示,品钛运营着一个领先的独立技术平台,在存进贷款量方面为中国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持。品钛在开放平台上连接业务伙伴和金融伙伴,使他们能够高效、高效地为最终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品钛通过向业务合作伙伴提供向他们的产品中添加融资选项的能力,来增强他们的能力。品钛帮助金融合作伙伴适应新的数字经济,让他们能够接触到无法高效或有效接触到的在线人群。

  品钛的独立平台使其能够满足合作伙伴及其客户的广泛需求。该公司提供销售点融资解决方案、个人分期贷款解决方案、商业分期贷款解决方案、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和保险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适合品钛的商业和金融合作伙伴的需求。品钛还为他们提供了补充这些解决方案的其他工具。合作伙伴可以采用品钛的解决方案,通过联合品牌或以自己的品牌提供金融服务,使他们能够在利用品钛专业知识的同时,专注于自己核心业务。随着品钛继续快速增长,为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最终用户服务,积累更多的数据,品钛平台也为所有相关人员带来了强大的网络效应。

  商业伙伴

  品钛的业务合作伙伴包括在线和离线企业,以及面向消费者和面向企业的企业。它们涵盖广泛的行业垂直领域,包括在线旅游、电子商务、电信、在线教育、SaaS平台、金融技术、互联网搜索以及在线分类和列表。品钛使业务伙伴能够通过销售点融资、个人和商业分期贷款、财富管理产品和保险产品来满足客户的财务需求。品钛的解决方案帮助业务伙伴为他们的产品创造额外的增量销售,提高客户满意度,更好地将客户群货币化。截至2018年6月30日,品钛有183个业务合作伙伴。

  金融伙伴

  品钛的金融合作伙伴包括银行、经纪人、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和信托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点对点平台和其他类似机构。品钛使金融合作伙伴能够有效地将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的范围扩大到新的领域,如互联网销售点分期贷款和在线财富管理产品,并将他们的范围扩大到更广泛的客户群。品钛的解决方案和工具为金融合作伙伴提供了数据以及处理、分析和使用数据的方法,以经济高效的方式大规模访问和服务他们的客户。截至2018年6月30日,品钛有83个金融合作伙伴。

  终端用户

  大多数终端用户是品钛业务伙伴的客户,他们通过品钛为业务伙伴提供的解决方案之一借入贷款、投资理财产品或购买保险产品。品钛的解决方案为终端用户提供了更容易获得和负担得起的信贷以及定制的理财和保险产品。截至2018年6月30日,品钛的销售点融资以及个人和商业分期贷款解决方案的注册用户约为2510万。自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6月30日,品钛为超过440万累积唯一借款人提供了便利贷款,贷款总额约为人民币292亿元(约合44亿美元),并通过品钛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为超过17.6万累积唯一投资者提供了便利交易,累积交易金额约为人民币48亿元(约合7亿美元)。独特的投资者和独特的借款人通过政府颁发的识别号码来识别,他们在品钛平台上注册、借款和投资时需要提供这些识别号码。

  品钛的可扩展和可靠的技术基础架构,使合作伙伴能够实现高度自动化以及卓越的连接性和稳定性,从而集成品钛的解决方案,提高运营效率并快速扩展品钛的合作伙伴网络。该公司有许多贷款解决方案模块和理财解决方案模块,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的配置中定制,以在价值链中生产独立的或端到端的金融解决方案。一些模块也可以在合作伙伴的系统中设置和准备。与合作伙伴系统的无缝集成,使品钛能够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并与他们保持长期关系。截至2018年6月30日,品钛由218名技术员工组成的经验丰富的团队正在不断开发和扩展技术基础设施,这部分员工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49%。

  自2015年6月推出第一款产品以来,品钛经历了大幅的增长。在2016年和2017年,品钛的解决方案分别处理了大约850万份和2130万份贷款申请,促成的贷款额分别为人民币48亿元和人民币154亿元(约合23亿美元)。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品钛处理了大约1040万份和930万份贷款申请,促成的贷款额分别为人民币63亿元和人民币89亿元(约合13亿美元)。

  业绩数据

  品钛的总营收从2016年的人民币5490万元升至2017年的人民币5.687亿元(约合8590万美元),从2017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740亿元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人民币5.777亿元(约合8730万美元)。

  品钛2017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490万元(约合1280万美元),较上年的人民币2.005亿元减少57.7%;2017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650万元,至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40万元(约合190万美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品钛2017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380万元(约合810万美元),较上年的人民币1.748亿元大幅减少;2017年上半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100万元,至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250万元(约合490万美元)。

  2017年主要业绩

  品钛2017年营收为人民币5.687亿元(约合907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5490万元。

  品钛2017年技术服务费人民币4.253亿元(约合6427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3420万元;安装服务费为人民币1.399亿元(约合2113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1640万元;理财服务费为人民币3500万元(约合536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430万元。

  品钛2017年营收成本为人民币3.724亿元(约合5628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5990万元。

  品钛2017年毛利润为人民币1.963亿元(约合2966万美元),上年的毛亏损为人民币500万元。

  品钛2017年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499亿元(约合3776万美元),上年的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960亿元。

  品钛2017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5360万元(约合810万美元),上年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010亿元。

  品钛2017年净亏损为人民币8490万元(约合1282万美元),上年的净亏损为2.005亿元。

  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794亿元(约合445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360万元。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技术服务费人民币1.896亿元(约合3020万美元),高于同期上年的人民币5050万元;安装服务费为人民币8810万元(约合140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220万元;理财服务费为人民币170万元(约合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0万元。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708亿元(约合272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300万元。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086亿元(约合17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060万元。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运营支出为人民币8460万元(约合135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支出为人民币5600万元。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2400万元(约合38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3560万元。

  品钛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60万元(约合23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550万元。

  股权结构

  企业VIE架构图示

  持股分布

  品钛招股说明书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公司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62,883,12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5.5%。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他们将持有11,100,625股A类普通股,以及51,782,495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3.1%,以及表决权的78.8%。

  董骏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5,282,80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0.6%。在首次公开募股后,董骏将持有25,282,80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6%,以及表决权的36.0%。

  主要股东持股比列

  曼图资本为第二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1,432,607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1%。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曼图资本将持有21,432,607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2%,以及表决权的2.2%。

  新浪(通过New Fortune Fund)为第三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8,201,42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7%。在首次公开募股后,新浪将持有18,201,422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9%,以及表决权的1.8%。

  银泰资本为第四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7,679,421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5%。在首次公开募股后,银泰资本将持有17,679,421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7%,以及表决权的1.8%。

  小米为第五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6,956,487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2%。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小米将持有16,956,487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5%,以及表决权的1.7%。

  魏伟为第六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5,698,91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6%。在首次公开募股后,魏伟将持有15,698,914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0%,以及表决权的23.9%。

  Cyrus Jun-Ming Wen为第七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3,228,33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6%。在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将持有13,228,330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0%,以及表决权的1.3%。

  彭笑玫为第八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2,360,777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2%。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彭笑玫将持有12,360,777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7%,以及表决权的18.8%。

  经纬中国为第九大股东,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2,118,99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1%。在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将持有12,118,992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6%,以及表决权的1.2%。

  高管团队

  魏伟 创始人、首席执行官。18年IT领域经验,持续创业者;先后效力华为、诺基亚和飞利浦等主流科技公司;2006年创办了专注于移动通信技术服务的公司银诺威;2007年银诺威与中国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文思创新(VanceInfo)合并,任主管移动技术服务的副总裁;2011年离开文思,个人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多个科技类创业企业;魏伟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北京理工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周静:总裁。近20年跨国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风险管理经验,全面负责个人及中小企业金融产品设计及风险控制,具备先进的国际风险管理理念及丰富的中国市场实践经验;曾在美国第一资本(Capital One)历任产品、市场、风控高级经理等职。2006年回到中国,任渣打中国零售银行首席风险官;周静拥有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士学位。

  童海:首席风险官。拥有14年风险管理经历, 曾在多家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负责零售及小企业业务的全面风险管理, 对于风控流程优化,授信政策制定,风险模型建设,贷中贷后管理有丰富的经验;历任汇丰银行(亚太)决策分析经理, 支付宝商业智能部高级数据专家,渣打银行(中国)高级风险经理;童海拥7有北京大学数理统计学士及硕士学位。

  沈岩岭:首席财务官。金融和审计领域资深专家,拥有15年以上行业经验;曾在新加坡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英国伦敦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上市审计项目;2007年来到中国,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上市服务部的高级经理,并作为核心成员保证德勤作为美国IPO在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先后在乐友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和搜狐担任财务副总裁;沈岩岭拥有INSEAD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MBA学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成员。

  任然:首席科学家。8年零售信贷科学决策经验;2009年与他人共同创立了语音识别和可穿戴硬件初创公司Voicelever;2010年加入美国第一资本(Capital One),在信用卡部门担任商业分析高级经理,后任创新实验室商业分析负责人,直至2016年回国加入品钛;任然拥有宾汉姆顿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南京邮电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

  张自伟:首席市场官。10年互联网市场营销和用户运营经验,先后就职于当当网、乐蜂网等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在互联网营销以及用户运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对于各种市场营销手段、用户生命周期管理以及会员营销有独到见解;张自伟拥有云南大学信息安全学士学位。

  市场前景

  技术支持是金融服务业中一种不同于主流金融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技术支持平台充当商业生态系统和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纽带,提供“技术即服务”,把金融服务带到希望提供此类服务的平台。技术支持平台的出现,增强了商业生态系统和传统金融机构的能力,使它们能够进入未提供服务或服务不足的市场,并更有效地吸引客户。

  消费金融行业和理财行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在线和移动渠道的兴起,促使消费金融支持平台和理财支持平台以及具有统一产品的支持平台的发展。Oliver Wyman表示,预计到2022年底,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未偿余额将增长至人民币23.2万亿元(约合3.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2017年至2022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23.2%。

  Oliver Wyman还表示,预计通过在线消费金融支持平台促进的贷款余额将大幅增长,2022年达到人民币7232亿元(约合1093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5.3%。另一方面,非传统金融机构管理的资产预计到2022年底将增长至人民币19.6万亿元(约合3.0万亿美元),2017年至2022年间复合增长率为27.9 %,这表明理财支持平台和新兴的智能投顾服务有着巨大的增长机会。

  以下因素是技术支持平台在金融服务业取得成功的关键:

  货币化交叉销售机会的综合产品和服务。

  商业生态系统伙伴和传统金融机构伙伴的数量、多样性和粘性。

  产生网络效果的开放平台。

  风险管理、信用评估和智能投顾服务方面的强大技术。

  高效和专业的运营能力。

  竞争优势

  中国领先的支持金融服务的独立金融技术平台。

  拥有强大网络效应的多元化和广泛的合作伙伴网络。

  全面综合的财务解决方案。

  可扩展且强大的技术基础架构和技术团队。

  已得到验证的先进动态的风险评估能力。

  经验丰富的企业家管理团队。

  战略目标

  进一步发展业务伙伴网络。

  扩大金融合作伙伴网络。

  利用全面的财务解决方案深化与合作伙伴的关系。

  继续对技术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继续开发和提供更创新的解决方案。

  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的结盟,在新区域进行扩张。

  投资风险

  品钛的运营历史有限,因此很难评估未来前景。另外中国在线消费金融监管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损害品钛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因为对在线消费金融行业的宣传以及中国监管该行业的监管环境不断变化,品钛的美国存托凭证交易价格可能会出现波动。同时还可能受到经营行业竞争格局的影响。

  积木盒子为品钛最主要的金融机构客户。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金融机构合作企业中通过品钛平台促成的贷款,积木盒子占99%,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占82%,截至2018年3月31日为72%,截至2018年6月30日为75%。

  由于国家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监管措施,限制了网贷平台的业务扩展,从而可能限制品钛集团的业务增长。招股书介绍,品钛已采取措施减少对积木集团的依赖,包括寻求其他金融合作伙伴和探索其他资金产品类型等。

  141号文中禁止与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小额信贷公司合作的第三方直接向借款人收取任何利息或费用。招股书显示过去,品钛与某些金融合作伙伴的合作中,会有直接向借款人收取由这些金融合作伙伴提供贷款的利息和费用。现已根据141号通知停止了这种做法,但是需要再次与金融合作伙伴修改当前的费用安排,对商业上一些的条款进行调整,可能会对一些合作产生影响。

  虽然品钛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但由于其平台的财富管理金融产品以及与金融合作伙伴的关系,可能会受到中国金融监管的影响。例如,虹点基金销售、专注于智能投顾的璇玑平台会涉及金融合作伙伴提供的基金与其他资产构建投资组合。

  前五大客户的业务合作创造了收入的大部分。品钛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个月与其前五大业务伙伴合作分别占总收入的70.2%,65.1%及55.3%。不过招股书中显示,目前品钛业务合作伙伴已经开始多样化,单一来源占比也开始下降。

  写在最后

  作为2018年首家在美股递交招股书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品钛的定位颇为独特。在2017年的互金企业赴美上市潮中,趣店、拍拍贷、乐信等公司主营业务均聚焦C端的现金贷或者消费金融业务,而品钛的定位则为金融科技赋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面向B端(金融及商业机构)。品钛选择在全球贸易纠纷当口上市,小编认为这不是一个恰当的时机,中国或全球经济的严重或长期低迷,可能会对品钛的商业和金融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品钛在历史上一直依赖积木集团为促成的贷款提供大部分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品钛将继续依赖积木集团提供大部分资金。品钛与积木的协议,可能不如非附属第三方之间谈判的类似协议对我们有利。特别是,品钛与积木的竞业禁止协议限制了其业务范围。因为与积木的关联交易,双方可能会有利益冲突。积木的市场地位、品牌认知度或财务状况的任何负面发展,都可能对品钛品牌的实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2017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57号文”),其中明确提出:“网贷机构业务外包及机构分立,不得外包核心业务。因业务分割分立出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组成部分,一并验收管理。”让品钛和积木盒子一纸看似符合逻辑的协议,却有触犯监管要求的可能。

  最后小编要说的是,品钛成功上市不是主要,而如何续写上市后的“剧情”,监管部门会否对这种“貌离神合”的分拆采取行动,将仍是一个未知数。虽然品钛面向B端用户,但其在业务中参与向最终用户放款,并在多种贷款业务中承担了最终用户(end user)的信用风险,以及在历史沿革和业务中与互金平台积木盒子有密切联系,会使投资者在对品钛的估值中向目前估值不高、股价表现不佳的上市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倾斜。

  另外国内的监管趋严等影响,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今年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疲软,与美股主要指数走势相背离,逆市走出明显的下跌行情。所以说,品钛也许未来可期,但当下可能遭遇不同层面的冲击,投资者或许应该谨慎对待!

  相关阅读:品钛招股说明书

关键词阅读:出海记 品钛 金融科技 解决方案服务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