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要政策工具要失效?12月美联储恐祭出这个大招!

  联邦基金利率与IOER之差已缩至十年最小水平,再这样下去,美联储恐将失去IOER这个重要政策工具了。为此,华尔街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美联储12月将会做这件事......

  华尔街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如果美联储12月如期加息25个基点,其还将对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进行小幅度的技术性调整,将其提升20个基点,而不是常规的25个基点。

  自2008年末开始,IOER一直被当作是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的上限,美联储调整IOER主要是为了确保联邦基金利率能够位于目标区间内。

  早在今年6月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就对IOER进行了第一次调整。6月14日,除了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之外,美联储还将IOER提高了2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IOER 20个基点的调整属于“小幅度技术性调整”。但也可能反映出了美联储面临的尴尬境地:联邦基金利率正逼近目标利率区间的上限,这表示美联储正在失去对利率区间的控制。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指出,这次对IOER的调整幅度小于以往,主要因为联邦基金利率近期开始向着利率区间的上端移动。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加息以来,联邦基金利率一直低于利率走廊上限平均10个基点。然而,今年这一差距大幅收窄至5个基点。

  上周三(10月18日),联邦基金利率甚至达到2.19%,而IOER为2.2%,两者之差缩至1个百分点,为2008年推出IOER以来的最小差距。

  美联储在6月的政策声明中称,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的提高幅度高于IOER 5个基点“旨在促进联邦基金利率良好地运行在利率目标范围的中间区域”。也就是说,美联储希望通过只将IOER调高20基点(而不是25基点),来对联邦基金利率设置一个“上限”,压制利率上行。

  此外,这种技术性微调还被认为是防止银行以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借入准备金,之后又把这些资金存放在央行而凭借较高的IOER获利。微调目标在于鼓励银行业者放贷,而不是进行这种利率套利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联邦基金利率的上升或还将影响到美联储的缩表计划。虽然美联储在9月的利率纪要中安抚市场称,联邦基金利率的上涨是因为美国公债供应激增,而不是美联储缩表。

  但分析指出,如果联邦基金利率真的在2018年底接近IOER,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决策者在2019年初考虑提前结束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以避免因超额准备金下滑造成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2021年底时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联邦基金利率 政策工具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