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否决意大利预算草案 与拒不服从的罗马当局对峙

  欧盟执委会周二否决了意大利2019年预算草案,称其公然违反了欧盟有关公共支出的规定,并要求罗马方面在三周内提交一份新的预算草案,否则将面临纪律处分。

  欧盟执委会首次动用在2013年主权债务危机期间获得的权力,将一个违反规则的欧元区国家的预算打回去重做,意大利公债收益率随之飙升。

  刚刚走出了险些摧毁欧元的希腊债务危机,欧盟担心,如果负债累累的意大利失去市场信任,可能会出现另一场危机。

  欧盟执委会此前曾处理过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前几届意大利政府违反欧盟财政规则的问题,但没有哪一次的违规行为像意大利最新预算草案那样明目张胆,执委会表示。

  “今天,欧盟执委会首次被迫要求一个欧元区国家修改其预算计划草案,”执委会负责欧元区事务的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意大利政府公开且有意识地违背了自己做出的承诺。”

  受此消息影响,意大利10年期收益率周二下午从早盘的3.42%急升至3.57%。

  欧盟执委会称,意大利政府现在必须提交新的预算草案,将结构性赤字(不包括一次性支出和商业周期波动)削减0.6个百分点,而不是目前计划中的增加0.8个百分点。

  意大利拒不服从

  意大利周一致函欧盟执委会,承认该草案违反了欧盟规则,但表示将坚持立场。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回应欧盟执委会的否决决定时,呼吁“尊重”意大利人。

  “这是第一个欧盟不喜欢的意大利预算,我并不惊讶,这是第一个不是在布鲁塞尔而是在罗马制定的意大利预算,”迪马约在Facebook上写道。

  意大利总理孔特在俄罗斯访问期间表示,他希望与布鲁塞尔就财政方案进行“坦率而建设性的”讨论,并补充称,将赤字提高至相当于GDP的2.4%的计划“目前不会改变”。

  意大利经济部发言人为该国的扩张性预算辩护,表示意大利仍然相信削减公共债务的唯一途径是促进经济增长。

  欧盟国家中,意大利的债务与GDP之比仅次于希腊,2017年达到131.2%,且为欧洲债务偿还成本最高的国家。但意大利认为,通过扩大赤字来增加支出将会促进经济增长,有助于降低债务与GDP之比。

  欧盟执委会认为,意大利的增长假设过于乐观,导致债务削减计划令人存疑。

  “经验一再表明,增加财政赤字和债务不会带来持久的增长,过度的债负使经济更容易受到未来危机的影响,”东布洛夫斯基称。

  欧盟执委会表示,除非罗马方面改变赤字假设,否则将启动纪律措施,即所谓的“过度赤字程序”。

  如果削减赤字和债务的建议被无视,过度赤字程序可能导致高达相当于GDP 0.2%的罚款。(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预算草案 欧盟执委会 Facebook 意大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