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无果 特朗普或向美联储渗透鸽派势力迂回救市

  金融界美股讯 虽然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是特朗普提名来接替耶伦(Janet Yellen)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总统近日以来连续对他发出指责。上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采访时,特朗普还进一步扩大了攻击范围:“我还提名了其他一些人(进入联储),对他们现在的表现,我也很不开心。”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政策的怒火正越烧越旺。在他眼中,联储过快加息已经成为了自己总统任期的最大威胁。尽管联储现在的政策制定者们恐怕不会为他的推特所左右,但是特朗普已经采取了新的迂回策略来增大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他提名了两位鸽派人士进入联储,而这就可能改变联储内部的鹰派与鸽派比例,进而使得其政策向着有利于推动股市上涨的方向发展。

  现在,特朗普对联储的工作正有利于重视,而且持续受到对方的刺激——似乎联储是下定决心无视他的意见——他显然会更加希望确保自己提名的人选能够代表他的立场。事实上,另外两位特朗普提名的理事夸尔斯(Randal Quarles)和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现在看上去也投入了在联储占多数的鹰派阵营。

  Axios周日报道称,特朗普提名担任联储理事会成员的梁(Nellie Liang)受到了一些共和党参议员的杯葛,甚至可能无法进入到投票环节。与此同时,他提名的另外一位理事人选古德弗伦德(Marvin Goodfriend)也因为党内阻力而陷入搁浅,后者差点都没有通过2月间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批准。

  联储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般由十二人组成,但是现在却只有九名成员。这是因为七名联储理事当中现在出现了三个空额。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还会纳入十二位地方联储行长当中的五位,其中纽约联储行长是长年享有投票权的,另外四位则由其他十一位行长轮值,每年一换。

  除了梁和古德弗伦德之外,特朗普还提名了堪萨斯银行业务专员鲍曼(Michelle Bowman)为理事——根据2014年通过的一项法律,联储理事当中必须有一位社区银行家。

  鲍曼的提名预计会在11月进入参议院表决程序。她的政策趋向到底会是鹰派还是鸽派,目前外间还不得而知。

  不过,特朗普完全可能去找两位鸽派人士来提名,以代替搁浅的梁和古德弗伦德。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和其前任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就是两位可能的人选。只是,卡什卡利曾经担任不良资产处置计划(TARP)负责人的的经历可能会使得他的提名前景复杂化起来。

  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一直明确反对加息,但是他2019年按照日程已经将成为委员会投票成员,这就意味着提名他为理事的意义已经不大了。

  当然,不管特朗普提名了谁,都已经来不及改变联储12月加息的决定了,但是新的理事们却可能影响2019年的政策走向,乃至更为迅速地影响市场预期。如果特朗普成功地将两位鸽派推入联储,而鲍曼也与他们站在一起,加上布拉德就有了整整四票,就将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鸽派力量。

  如果特朗普真的向着这个方向运作,金融市场就会做出反应。联储不断加息,也使得美元不断走强,但是如果特朗普提名了立场明确的鸽派为理事,美元就可能趋向疲软。目前,华尔街正在有利于担心联储的政策错误可能导致衰退于2020年发生。向理事会掺一些鸽派的砂子显然有助于缓解这种忧虑,推动美股走高。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鸽派 美联储 货币政策 救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