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非洲国家成原油再次突破100美元关键

  由于美国的制裁阻碍了伊朗的石油出口以及沙特阿拉伯增加石油产量,为了填补这一缺口,其他几个主要产油国在未来几个月能否保持原油产量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分析师密切关注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原因,目前这两个国家正在进行选举,近期产量大幅波动。

  尼日利亚作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领导层的变动可能会影响当前政府与两年前对该国石油生产造成严重破坏的武装分子之间达成的和平协议。利比亚方面,目前尚不能够确定选举是否能够解决政府与竞争对手之间长期存在的争端,能否结束持续四年多的内部冲突。内部冲突是扰乱利比亚原油生产和出口的罪魁祸首。

  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表示,这两个国家的情况在决定石油价格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目前的石油价格接近四年高位。

  “我一直担心的是我们所关注的这两个不稳定的产油国,”克罗夫特最近告诉CNBC的“全球交易所”。

  加拿大皇家银行警告客户,这两个国家每天可能固定减少50万桶石油的产量,而且选举可能会带来额外的动荡。

  50万桶/日仅占全球日需求的0.5%,但由于预计未来几个月伊朗原油生产每天将减少约100万桶,因此该规模的减产将对全球的石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制裁威胁,切断了石油买家的采购途径,伊朗的原油出口正在萎缩。

  克罗夫特说:“如果你让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继续下降,以及伊朗的一百万桶石油退出市场,你就不能再失去另一个大型主要产油国。”

  华盛顿的石油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少数其他生产商,来保持市场供应防止油价飙升。近期由于伊朗的产油量减少,石油输出国最近将布伦特原油价格推高至每桶86美元以上,达到近四年高位。这一举措导致人们担心沙特联盟将陷入石油供应短缺的境地,引发对100美元的石油价格的担忧。

  投资银行巴克莱银行认为油价不会达到三位数,但尼日利亚2月选举的结果是该当前形势构成的最大威胁,该银行能源市场研究主管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如果尼日利亚政府反对派在选举中战胜了穆罕默德-布哈里总统,巴克莱分析师认为,新领导层可能不得不与布哈里政府斡旋的激进分子重新谈判以达成协议。但是在政治过渡期间,武装分子可能会恢复对石油基础设施的袭击,有可能导致尼日利亚的产量像2016年初那样暴跌约40万桶/天。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反对派能够替代总统布哈里可能性越来越大,布哈里的人气正在减弱,大部分的总统任职期间他都在海外寻求医疗援助。

  “石油市场参与者应该更加关注尼日尔三角洲石油生产中断的可能性,”科恩写道,他指的是尼日利亚南部的产油区,这是一条迷宫般的水道,激进分子曾在2006年至2009年间多次发起恐怖袭击。

  在尼日尔三角洲,石油盗窃也仍然流行。本月,据称由石油窃贼造成的管道爆炸造成数十人死亡,引发了当地人的抗议。

  与此同时,利比亚观察人士担心,总统和议会选举意味着统一这个长期处于分裂状态的国家可能引发新一轮内斗。该国东部和西部的竞争政府尚未同意新宪法,原定于12月10日举行的选举可能要到明年才能实现。

  利比亚的石油产出最近成为一个亮点。仅在9月份,它的产量增加超过10万桶/日,弥补了了伊朗减少的15万桶/天的产量所带来的影响。

  全球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中东和北非分析师哈米什-可纳尔(Hamish Kinnear)表示,虽然最近的冲突并未对利比亚的石油供应造成太大影响,但“日益猖獗的恐怖活动”可能会在未来六个月内造成严重中断的高风险。 Kinnear指出,最近的供应中断不仅是由于6月的高层政治僵局,更是由于7月份武装团体的绑架事件所导致的。

  “在过去两个月内,利比亚的原油供应增加对于弥补伊朗产量下降至关重要,”可纳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 “未来两个月内任何类似于6月和7月的石油生产中断都将导致原油供应出现严重缺口,导致价格飙升。”

  有迹象表明油价不会在短短几周内高歌猛进。由于近期的贸易紧张局势以及一些新兴市场的财务状况不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等预测机构最近降低了对石油消费增长的预期。

  最近的股市回落也带动了石油市场的动力,原油期货从上周的四年高点每桶下跌了8美元左右。

  然而,沙特特工杀害记者和美国居民Jamal Khashoggi给石油市场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并引发了对美沙同盟的质疑。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表示,该国无意将其在石油市场的主导作用作为武器,并仍打算增加原油产量以抵消伊朗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伊朗 利比亚 原油价格 OPEC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