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美国经济增长在其任总统期间就已开始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向好,而这也成为了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前着力强调的政绩,然而,在周一的一次演讲当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明确表示,共和党这是贪天之功。

  当地时间周一,内华达州一次中期选举集会上,奥巴马强调,特朗普总统和共和党人在开始吹嘘自己的功劳之前,最好先想一想当前这一轮经济复苏已经持续了多长时间,以及复苏到底是何时开始的。

  “当我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工资已经在上涨了,失业率已经在降低了,贫困人口已经在减少了,这就是我交给下一位总统的局面。因此,当你们听到当前所有这些关于经济奇迹的说法,必须记得奇迹是从谁那里开始的。”

  当特朗普企图将美国的强势经济列为自己的功劳时,奥巴马常常会打破他的如意算盘,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9月的一次演讲当中,奥巴马就指出,近期的就业机会增长幅度,其实和自己执政最后几年中是大体相当的。

  本质上说来,奥巴马的意思就是说,当前的繁荣其实局是开始于他执政期间的长期复苏的一种自然延续。

  相反,共和党方面则宣称,是特朗普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放松监管和税务改革,在实质上大幅度提振了美国经济,使其获得了超越奥巴马时代趋势线的表现。

  奥巴马还进一步指出,从经济盛衰周期的历史记录可以清楚地看到,民主党的政策对经济发展是更为有利的。

  “我并不觉得这多有趣。我只希望人们注意到一种模式的存在,他们总是把事情搞得一团糟,然后我们就不得不回来进行一次大扫除。”

  1950年代开始,美国总计经历了十次衰退,除了1980年衰退是开始于民主党的卡特任期之内,其余的九次衰退开始时,白宫里坐着的都是共和党总统。

  尽管事实如此,但经济衰退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其实是难以将原因简单归结到某一位总统和某一个党派的政策上的。有些时候让新当选的总统来负责就更不合适了,比如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衰退开始时,小布什宣誓就职才只有区区两个月。还有,在不少次衰退开始时,民主党都至少是控制着国会两院中的一院的。

  诚然,衰退不能说在任总统的政策没有关系,但是要真正造成衰退发生,除了白宫的政策之外,还需要诸多因素——货币政策、国际环境、信贷增长等等——的共同“配合”。不必说,造就增长也是一样的道理。

关键词阅读:奥巴马 美国经济 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