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称不会修改预算 但承诺不进一步扩大赤字

  意大利周一对欧盟执委会表示,将坚持其备受争议的2019年度预算计划,不顾欧盟的财政规定;不过意大利也承诺,在未来几年不会进一步扩大赤字。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里亚(Giovanni Tria)致信欧盟执委会,表示他承认该国预算计划并不符合欧盟稳定暨成长协定(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的相关规定。意大利的预算计划将令该国明年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升至2.4%。

  不过他还说,该国政府必须应对数年来的经济增长低迷状况,希望以此平息欧盟盟友日益增强的不安情绪。

  “考虑到意大利迟迟难以恢复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水平,而且最弱势的民众的经济处境极为糟糕,(这个预算计划)是一个艰难、但必要的决定,”特里亚写道。

  欧盟执委会上周就预算问题向罗马发出了一封警告信,这是欧盟正式启动审批程序的第一步,可能导致欧盟否决该预算案并对意大利政府罚款。

  欧一名盟发言人表示,执委会将在周二决定下一步的举措。

  根据欧盟的规定,执委会将在10月29日前决定是否将预算案退回罗马进行调整。

  若这样做的话,从欧盟否决之日算起,意大利将有三周的时间修改预算案。

  德国财长肖尔茨(Olaf Scholz)称,意大利必须对其债务“谨慎行事”,而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呼吁除非进行修改,否则欧盟应否决这个预算案;这些迹象均显示紧绷情势正在升温。

  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称库尔茨的批评“鲁莽”,重申罗马希望就预算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

  孔特在记者会上表示,他的政府无意放弃欧元或欧盟。

  “你们听好。意大利不可能离开欧元,”但他并称,欧盟无法满足普通民众的需求损害了自身。

  最近几周,对预算问题的担忧令意大利公债承压,德国和意大利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周五触及五年半的高点。

  但意大利收益率周一创出6月来的最大单日降幅,此前评等机构穆迪意外调降该国评等但维持主权评等展望为稳定。

  穆迪周五调降意大利主权债信评级至比垃圾级高一个级距,因为担心其政府预算计划,但穆迪称评级展望为稳定,这可能安抚投资者的焦虑。(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经济 预算计划 赤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