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称退欧协议及其条款已完成95% 敦促议会支持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敦周一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敦促各执己见的议员们在英国退欧的最后阶段支持她。她表示,即使协议接近完成,但谈判仍处于最艰难的阶段。

  在上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特雷莎梅又一次未能与欧盟达成协议,她的退欧计划面临迄今以来最猛烈的攻击。今天,她试图平息议员们的愤怒,因其退欧策略引发了议会中疑欧派和欧盟支持者的不满。

  “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必须在谈判的最后阶段保持冷静,这是谈判中最艰难的阶段,”特雷莎梅在此次辩论激烈的议会会议上表示。

  英镑兑美元跌至1.30美元下方,为10月4日以来最低,因金融市场担心保守党内部的反对派可能令特雷莎梅的领导地位受到威胁。

  目前距离英国退欧仅有五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谈判因双方在北爱尔兰“保障”条款问题上存在分歧而陷入了僵局。“保障”条款是一项保险政策,以确保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及时就未来贸易关系达成协议,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

  但特雷莎梅试图通过考虑将拟议的退欧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12月之后,以重启谈判,这进一步激怒了她所在的保守党内部支持和反对欧盟的派系。

  她周一对议会表示,过去三周,政府与欧盟在从直布罗陀到未来的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强调一年多的磋商取得了巨大进展。

  “综合考虑目前取得的所有进展,退欧协议及其条款已经完成了95%,”她说。

  “退欧协议中的绝大多数条款目前已经有了清晰的轮廓。”

  “附庸国”

  但在双方就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边界的未来管理问题达成一致之前,这项协议-即英国同欧盟的“离婚条款”-是无法签署的。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致力于避免边境上的障碍,这是1998年耶稣受难日和平协议的一个关键方面,该协议结束了爱尔兰数十年的宗派流血冲突。

  欧盟提议让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但遭到了特雷莎梅的拒绝,因为这可能会对与英国其他地区的贸易构成障碍。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排除了这一可能性。

  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任何协议似乎都与几个月前一样遥不可及,欧盟官员和外交官表示,特雷莎梅没有提出任何新的解决僵局的方案。

  从那之后,她的延长脱欧过渡期的建议激起了保守党内疑欧派的愤怒,他们担心她领导英国达成的协议将使英国“附庸国”状态无限期-即永远不能完全离开欧盟或与其他国家建立自己的自由贸易协定。

  特雷莎梅的批评者们利用英国周日的报纸进行大肆抨击,一些未具名的竞争对手则使用了诸如“即将发生的暗杀”之类的措辞。

  如果有48名保守党议员向该党所谓的“1922委员会”(1922 Committee)主席致信提出要求,就能触发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目前已经有46位议员致信,但路透无法证实这一数字。

  报纸报道,周三特雷莎梅已在一次私下会议上被要求向保守党议员发表讲话。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周日,特雷莎梅与她的内阁大臣进行了90分钟的电话会议,试图获得支持。(来源:路透早报)

关键词阅读:特雷莎 英国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