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也扛不住了!特斯拉官网撤下“全自动驾驶”

  来源:新智元

  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不提了。

  三年前,特斯拉CEO伊隆 马斯克声称,特斯拉汽车已经准备就绪,可以在2017年之前实现“全自动驾驶”,无须任何人为干预。

  两年前,马斯克宣布,未来的每辆特斯拉汽车都会拥有必要的硬件以实现全自动驾驶目标。

  多年来,特斯拉一直在公司网站上宣传这一迫在眉睫的突破,这项作为购买新车的附赠服务,只需要多花几千美元,以及“一点点耐心”。

  不过,最先没有耐心的正是特斯拉自己:特斯拉在其网站的订单页面上删除了汽车将实现“全自动驾驶”的长期承诺。

  对此,马斯克几天前在推特上称,这个选项将会在“菜单外”临时提供,但不会再存在于菜单中,在公司准备好推出全自动驾驶功能之前不会再出现。

  特斯拉推崇了这么多年的“全自动驾驶”要凉了?

  马斯克:全自驾车选项会让客户有些懵,撤掉吧

  “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不仅是AI领域要突破的终极目标之一,也是特斯拉这家公司孜孜以求的梦想,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存在官网上。

  马斯克曾在三年前声称,2017年之前特斯拉将实现全自动驾驶,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迟了一年还未实现。

  这次特斯拉将全自动驾驶的宣传放到网站更不起眼的位置,这引发了公众对该公司实现这一最大目标的态度的质疑。

  马斯克也是个痛快人,他在推特上回复网友的评论时表示,“全自动驾驶”这个选项在公司准备好推出全自动驾驶功能之前不会再出现菜单中,但将会在“菜单外”临时提供。

  这么做的目的在于,马斯克认为全自驾车选项会让客户“产生太多混淆”,无法保证驾驶员处在前沿和中心位置。

  到底产生什么混淆?特斯拉也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目前,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AutoPilot”是造成混淆的最主要原因。

  特斯拉S型车配备的“Autopilot”系统可能导致驾驶员对车辆产生过度依赖的风险,因为在某些情况下,系统仍然需要驾驶员立即纠正和重新控制驾驶系统。

  “Autopilot”的名字表示它是全自动化的系统,不需要驾驶员。但是,有限的场景测试结果清晰地表明,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法律上也不允许这样的系统上市销售。系统手册中说,该系统仅供在高速公路和有限的道路上使用,但并不是在地理上加以限制,因此可以在任何设有清晰路标的道路上使用。

  “Autopilot”虽然在法律上要求驾驶者手不得离开方向盘,否则会触发警告,但实际上只需轻轻触摸方向盘即可避免自驾系统关闭,无须确保司机必须控制驾驶权。

  为了避免该技术的滥用,特斯拉实施了所谓“一击出局”规则,即如果驾驶员偶尔没有轻触方向盘,那么在余下的驾驶过程中都将无法使用Autopilot系统。

  总体而言,特斯拉Autopilot系统在驾驶中负责主要控制,存在驾驶员过度依赖系统的风险。

  消费者被洗脑:七成受访者认为现在能买自动驾驶车

  目前,民众对自动驾驶的理解也产生了偏差。Euro-NCAP和汽车保险行业创办的研究机构Thatcham进行了一项针对车主的调查,调查询问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的1567名车主。

  民调结果显示,美国大部分驾驶员认为现在可以买到真正的自动驾驶车,而其实并不能,这是很危险的。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71%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现在就可以买到自动驾驶汽车,在使用自动驾驶仪等半自动驾驶系统时,11%的驾驶员“会想要小睡一会”。这太危险了:特斯拉要求用户将手放在方向盘上,汽车可能需要将控制权交还给驾驶员。

  此外,车主还认为今天销售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品牌有:特斯拉(40%),宝马(27%)和奥迪(21%)。

  驾驶员辅助系统目前似乎存在一个矛盾。如果设置正确,像Autopilot这样的系统看起来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但这反过来又会驾驶员产生错误的安全感,导致其意识迟钝。在调查中显示,只有一半(51%)的司机认为在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时发生车祸时他们将承担责任。

  所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民意调查问题,更是驾驶安全问题。

  特斯拉自己也曾表示,今年早些时候使用Autopilot时死亡的司机曾多次被该系统警告,他在事故发生前的几分钟内都没有将手放在方向盘上,这表明司机可能过于依赖汽车的能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斯拉降低对“全自动驾驶”的宣传调门,是在极力“掩盖”这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Autopilot新功能已推迟,需要AI芯片支持升级

  “Navigate on Autopilot”被特斯拉称为“有史以来最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它能实现让汽车从入口匝道驶入出口匝道,选择正确的出口,甚至建议改变车道等功能。

  目前,Autopilot套件最初将包含在特斯拉汽车软件的9.0版本中,预计是特斯拉的驾驶员辅助系统中的第一批新功能。

  但是,当本月早些时候发布Autopilot 9.0版时,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却没有推出。特斯拉表示,该功能仍然需要几周时间测试,与此同时,配备Autopilot 9.0版本的汽车将收集数据,以使该功能在最终发布时更加准确。

  在最近的Autopilot 9.0套件升级中,特斯拉宣传已久的“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并未推出。

  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斯拉的自研芯片没有出现新进展。马斯克最近承认,该公司将需要使用新硬件(特别是新的AI芯片)对已经上路的汽车进行升级,以使其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

  最新的消息是,马斯克宣称“计划在6个月内”发布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芯片。

  特斯拉此前的AI芯片研发团队由AMD的传奇芯片架构师 Jim Keller领导,不过在特斯拉的几次车祸中涉及到Autopilot之后,Keller备受压力,已经于今年 4 月离开特斯拉,马斯克的AI芯片能否顺利推出,仍旧是个未知数。

  监管部门:特斯拉夸大宣传“全自动驾驶”可能误导消费者

  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问题上也面临监管方的阻力。

  2016年,德国政府要求特斯拉停止使用Autopilot一词,认为这是“误导”消费者。当时的德国交通部长还致函特斯拉,指出这一术语“具有误导性”,并且要求“避免误解和虚假的客户期望”,特斯拉当时强硬回应,不会改名,司机在使用Autopilot必须跟踪和控制车辆。

  不久之后,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也提醒特斯拉车主,强调该功能只是一个辅助装置,并且车辆不是“高度自动化的车辆,可以在没有驾驶员的持续关注的情况下操作。”

  本周,由来自欧洲大陆的一些政府和运输机构领导的安全联盟Euro-NCAP发布了一份报告,批评特斯拉推广Autopilot的方式。 Euro-NCAP表示,特斯拉发布的视频看上去像是全自动驾驶车辆,“会让消费者对Autopilot系统的实际功能感到困惑”。

  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为这样“困惑”的功能买单?

  Navigant研究高级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将该选项从聚光灯下移开“似乎是特斯拉对其铁杆支持者说:如果你坚持一定要付给我们更多的钱,我们也很乐意收下。”

  能赚到未来的钱,特斯拉何乐而不为呢?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入口匝道 马斯克 全自动驾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