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副总裁:怀疑数字货币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日本央行副总裁雨宫正佳周六表示,央行能否通过发行数字货币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值得怀疑。

  一些学者之前称,央行可通过发行数字货币来克服“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零利率下限”指的是一旦利率降至零,央行就失去了刺激经济的工具的情况。

  理论上,数字货币可让央行更容易对家庭和企业存款收取利息,从而推动他们支出而非囤积资金。

  雨宫正佳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称,对数字货币收取利息只有在央行从社会上消除现金的情况下才会起作用,否则公众只会把数字货币兑换成现金来避免支付利息。

  “为了让央行克服名义利率的零下限,他们需要从社会上消除现金,”雨宫正佳在名古屋的一个学术会议上讲话时称。

  雨宫正佳称,“作为央行,消除现金在目前并非我们的一个选项”,现金在日本仍被广泛地使用。

  他还表示,日本央行没有计划发行可被公众广泛地用于结算和支付的数字货币。(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