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舒吉事件引发西方国家抵制利雅德投资大会

  西方国家纷纷抵制下周在沙特首都利雅德举行的大型商业会议,暗示着沙特政治风险的升高可能会损害该国计划吸引外国资本的目标,同时也使其更难将经济朝石油以外的产业发展。

  多家企业高管及数名分析师表示,这个活动可能因为沙特异见分子卡舒吉的失踪事件而变成一场公关灾难,更遑论要提升在沙特的投资商机。

  土耳其官员表示,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遭杀害。沙特周日承认这是“巨大而严重的过失”。

  受到卡舒吉事件所引发的不安情绪影响,美国及欧洲有超过二十多位的高阶官员及企业高管取消参加下周的未来投资倡议(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大会,其中包括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以及摩根大通(JPM.N)和汇丰集团(HSBA.L)的执行长。

  活动组织人事称,这或许不会阻止活动的进行,但这场大会的瞩目程度将会黯淡许多;这场大会原本有来自超过140个组织、逾150名演讲者同意出席。

  由于西方国家企业担心与沙特做生意可能对声誉造成影响,还有未来卡舒吉事件所引来的各种制裁措施,他们可能暂时停止在沙特开展新业务活动。

  不但西方国家在沙特的新合同或新投资可能冻结,而且沙特政府自己通过2500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收购海外公司资产的计划也可能停滞。

  “鉴于卡舒吉事件,多数西方企业都将面临压力,要重新考虑他们对沙特的曝险,”政治风险咨询公司Eurasia Group的中东业务主管Ayham Kamel表示。

  但新交易的冻结可能会在数月内开始缓解。对于很多西方企业来说,放弃中东最大经济体风险太大;一些公司私下里对路透表示,他们将派低阶管理人士前往参会。

  重大风险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BLK.N)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芬克(Larry Fink)说他不去参会,但不会切断与沙特的关系,想要“保留我们长期以来苦心经营的关系”。

  中国和日本的企业很少或并未表现出不参会的迹象,所以美欧企业如果冷落利雅得太长时间,可能会丢掉业务。

  “新的一年,这一影响可能会开始缓解,特别是考虑到美国似乎是在帮助沙特遮盖掩饰,”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新兴市场分析师Jason Tuvey表示。

  Tuvey等人预计,如果实施制裁的话代价也不会太大。美国政界人士最广泛讨论的选项就是所谓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根据该法案可就人权问题对个人实施禁发签证和资产冻结等措施。

  金融市场波动显示,投资者担心卡舒吉事件,但远不像2014年油价开始挫跌之后那么担心。

  沙特里亚尔在远期市场下跌,而对冲沙特债务违约的费用也有所上升,但相比过去几次失稳情况,此次波动幅度比较小。

  但即使是与西方恢复正常商业往来之后,卡舒吉事件也仍会给沙特的外资流入投下阴影。西方企业也许渴望挣钱和赢得合同,但政治风险上升的看法可能会限制外商直接投资。(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卡舒吉事件 西方国家 抵制 利雅德 投资大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