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时刻:欧洲央行面临的五个问题

  外界愈发担心贸易紧张关系影响经济前景,意大利举债成本再次劲升,令人忧心的英国退欧协商以及全球市场波动,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周四将召开会议。

  预计欧洲央行将重申,2.6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可能在今年年底结束,债市希望了解明年到期债券再投资方式的细节。

  以下为可能出现的一些主要问题。

  1.欧央行对于经济成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加大有多担心?

  一项路透调查中的受访分析师一致表示,欧洲央行将在不到三个月内结束购债计划;尽管存在政治与贸易方面的疑虑,但该央行延长购债计划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随着贸易摩擦带来负面冲击,可能很难忽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调降经济增长预期。

  欧洲央行9月会议记录显示,至少部分决策者讨论了是否要调降对经济增长风险的评估,他们称这些风险“基本均衡”。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以及这些风险未来可能进一步增加,让央行声明论调偏向下行风险倾斜,这是需关注的重点,”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表示。

  2.欧洲央行何时将开始讨论升息?

  欧洲央行可能重申其6月以来的措辞,即利率到2019年整个夏季都将维持不变。

  这并不是说,有关升息辩论的问题,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的记者会上不会被提出。

  荷兰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克诺特本月稍早曾说,欧洲央行1月将不得不开始讨论升息的时机。

  德拉吉近来提到基础通胀上升“相对强劲”时的说法变化,也引发有关利率的辩论--后来这种评论被淡化了。

  与此同时,意大利市场动荡已导致投资者对升息预期持较审慎态度。

  3.欧洲央行是否将阐明其再投资计划?

  这对欧元区债市来说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欧洲央行持有的到期债券资金再投资,将在新购债计划结束后继续为债市提供缓冲。

  欧洲央行曾表示,将把到期债券的资金用于再投资,但尚未阐明具体细节,目前关于该央行是否将把再投资目标对准较长期债券有一些传言。

  据路透上个月报导,部分决策者甚至已主张不要展期公司债,并且把资金投到别的地方。

  但决策者也表示,欧洲央行的再投资政策即便调整,可能也将主要是技术性的,旨在保持购债顺畅。

  4. 欧洲央行是否会调整“出资比例”?

  是的,欧洲央行将于2019年初更新成员国的出资比例,以反映他们经济规模的变化。

  德拉吉已经说过,欧洲央行会依照出资比例来决定再投资资产的分配,所以就此做出的任何调整都很重要。

  分析师预计,按照新的出资比例,德国权重会增加,而意大利和西班牙权重下降--暗指流向这些国家的再投资资金减少。

  不过,虽然德国权重可能增加,但符合欧洲央行购债规定的德债稀缺,意味着购买更多德债的空间即便存在,也会非常小。

  “这些是技术问题,通常没人在意,但在这件事上就很重要了,因为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再投资都将是欧洲央行的主要政策工具,”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资深欧洲分析师Marchel Alexandrovich说。

  5. 欧洲央行对意大利风险的容忍度有多大?

  自从欧洲央行上次会议以来,意大利反建制的政府已提交一份扩张性预算,引发与欧盟的冲突,导致意大利公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债市的抛售已波及意大利银行类股、整体股市以及欧元。

  近期欧元/美元及德国/意大利公债利差的相关性开始增强,表明欧元对意大利债市波动率较为敏感。

  德拉吉本月表示,意大利官员们必须停止质疑欧元,需要在预算问题的争论中“冷静下来”,因为已经对企业和家庭造成损害。

  而且并非所有人都相信意大利风险仍将是地方性事件。Oppenheimer Funds投资组合经理Alessio De Longis和Ben Rockmuller已削减对欧股的曝险,将资金转向美股,理由便是意大利相关担忧不断加剧。(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出资比例 银行类股 德拉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