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劲刮黄金投资风潮 这可能都是媒体炒出来的?

  最近涨势喜人的黄金一扫此前的晦气,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市场的情绪似乎一夜之间发生了360度大转变。利多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标普500指数下跌4%的同时,黄金股却录得了两位数的涨幅。

  市场的情绪总是千变万化,就拿黄金来说,经过了几年被忽视、被认为没有投资价值之后,黄金现在似乎又成为了“香饽饽”,吸引了投资者的大量资金和媒体的追捧。

  DollarCollapse网站指出,例如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印度,今年上半年进口黄金都比以往要少,最近却增加了购买量。汤森路透GFMS此前报道称,印度的黄金进口量在8月翻了一番,达到1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匈牙利比印度还要夸张。匈牙利央行自1986年以来的32年间从未改变其黄金储备,但金十上周曾报道,该央行在10月的头两周内将其黄金储备增加了10倍,加入到其他欧盟东部国家遣返黄金的行动队伍中。根据一项声明,目前匈牙利央行持有31.5吨黄金,占总储备份额的4.4%。相当于欧洲非欧元区中、东欧国家的平均值。

  与此同时,南非的黄金采矿行业也迸发出新的活力。早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就有分析师指出指出,南非黄金股作为黄金股的领先指标,对黄金价格具有很高的杠杆作用,特别是南非第三大黄金生产商Harmony Gold(代码:HMY)这支个股。

  目前,南非黄金股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在Gold Fields(代码:GFI)公布了不太乐观的盈利报告之后,以南非兰特计价的JSE黄金指数迅速跳水至新的近期低点。而在这波跌势之后,JSE指数逐渐回升,并在一个短到令人震惊的时间里接连突破了两个阻力位。其中,黄金股在上上周的周四和上周一时表现最佳的。以南非兰特计价,HMY分别在这两天上涨了近19%和10.6%。

  虽然我们无法确定投资者突然迷恋上黄金行业的原因,但很有可能是因为,黄金股现在已经非常便宜,因此就成为了投资者认为值得投资的、用以更换投资标的的目标。

  除了南非的黄金股外,黄金行业的其他巨头的表现也在近期突然领先于科技股。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称,在市场动荡时期,投资者通常会涌入黄金,这时黄金矿业股往往表现更佳。

  本月到目前为止,情况正是这样。纽约黄金期货10月迄今为止上涨了约3%,而标普500指数则下跌约4%。与此同时,全球许多大型黄金开采公司的股价均创下两位数的涨幅。加拿大的巴里克黄金公司、南非的AngloGold Ashanti和Acacia Mining等公司经历了夏季的惨淡后,本月的涨幅达15%至19%不等。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的ETF和跟踪全球黄金矿业公司的iShares MSCI全球黄金矿业基金的本月涨幅则达到了9%至11%。

  华尔街日报指出,投资这些股票相当于双倍押注金价上涨,因为这些公司的固定投资成本较高,也会向投资者支付巨额红利,在金价攀升时更加有利可图。这样的报道似乎在激起投资者的购买欲望,毕竟这样的杠杆作用已经好久没有人提起了。因为当黄金价格下跌时,损失也是加倍的,杠杆越大,收益越小。

  华尔街日报还给出了其他令人兴奋的消息,预计在9月份巴里克收购Randgold Resources Ltd.之后,黄金企业的进一步并购整合行为将会增加。这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毕竟并购活动能带来无需等待公司产生盈利的即时收益。根据FactSet的数据,投资者在过去一个月里向VanEck gold miner ETF流入的资金高达2.78亿美元,EFPR追踪的黄金基金流入量则攀升至11周高位。

  DollarCollapse表示,如果按照历史来看,随着不断增加的波动性促使更多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入避风港,前一个下跌周期就会结束,看多情绪此时应主导黄金市场。因此该网站调侃称,投资者接下来可能还会看到更多关于黄金优势的分析文章。(来源: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全球 黄金投资 媒体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